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停车场是否正规可上网查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5-11-05 10:3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二环与谈固大街交口东南角便道上的停车场是否正规?”“天域嘉园和明珠花苑小区之间有条规划路,有人圈地设置收费停车场”……昨日,本报持续关注的小区周边圈地停车场收费问题,引起广大市民强烈反响,不断有小区业主反映小区门前空地、规划路等区域被人圈起来,收取金额不等的停车费,“收费人员划片地就收费,他们不仅无上岗证,而且收了费也不给收据,这些停车场到底正规吗?他们的收费标准又是什么?”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城管和交管部门,交管部门提供了正规停车场名单,市民可以上网查询。

  东方红小区:“西兆通村基建办”公章已收回

  昨日,家住东方红小区的业主再次来电称,从今年11月1日起,没有花3.5万元长期租赁车位的业主仍不允许进出小区。万般无奈,他交了3.5万元与对方签订了一个车位长期租赁协议,协议上所盖的公章为“西兆通村基建办”。“交3.5万还不算,每月还要额外交10元的停车管理费。”业主感到无可奈何,最让他们想不明白的是,这个长期租赁车位的“西兆通村基建办”到底是哪里?

  昨日上午,记者终于联系到了西兆通村一位张姓负责人,他解释说,东方红小区是他们村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发的楼盘,但这个长期租赁车位的事情,他们并不知情。那么,缘何签订的车位租赁协议上盖着“西兆通村基建办”的公章,他说:“不知道,这个公章我们已经收回。”张姓负责人表示小区的事情都由物业管理,建议详情询问物业。业主和物业人员则表示,长期租赁车位是售楼部的行为,签合同也是到售楼部签订。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了该小区售楼部,一位工作人员以“信号不清楚”为由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拨打了售楼部一位梁姓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告知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如果业主签订的长期车位租赁协议上盖的是“西兆通村基建办”的公章,西兆通村负责人否认此事,并表示公章已经收回。那么,有人打着“西兆通村基建办”名义收车位费,显然就是诈骗,业主们可以向公安部门投诉举报。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和谐家园小区:外围停车场已被取缔

  就桥西区玉龙小区外的停车场一事,本报记者两日内先后联系了桥西区交警大队、小区开发商、小区物业等多个单位,交警部门答复称,该停车场不属于公共停车场范畴,不需要经由交管部门审批,其属于小区内部矛盾,要找开发商和物业。然而,当记者联系小区开发商和物业时,双方又均表示“停车场”的收费人员与自己无关,不清楚情况。

  昨日,辖区振头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称,据他们了解,玉龙小区底商属于开发商,门前便道被占成停车场还得找开发商。随后,记者又联系上该小区开发商燕都房地产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只负责小区地下车库,而且只卖不租,小区外围停车场与开发商无关。那么,设置停车场以及收费人员究竟是谁,至今成“谜”。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琼则表示,当无法确定收费主体,也无法确定对方是否有收费资质时,可以推定其为违法收费,建议业主报警。

  就新华区和谐家园小区外围收费停车场一事,昨日下午,新华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回馈说,已经派人去现场核实,和谐家园小区外收费停车场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目前已经依法取缔,若今后发现死灰复燃,他们会继续对其监管、取缔。

  业主们询问:这些停车场是否正规

  天滋嘉鲤南区业主贾先生:小区南门北马路上的便道和非机动车道上被规划为停车位,有人收费,停一次5元,已经有两三年了。

  天安小区刘先生:小区周围有物资局宿舍和电信宿舍,三个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地上停车位有限,他们时常将车停到小区外电信大厦前便道上。过去便道上停车并不收费,近段时间,有人将收费范围延伸到电信大厦的前面来。

  亲亲小镇南区业主王先生:南区南边有条规划路,马路两侧的空地和便道上被人安装地锁,按次或者按月收费,“停一次4元,包月150元。这种情况持续很长时间了。”此外,小区南区与北区之间也有一条小路,路两侧也规划有停车位,不知是否合规。

  尚达家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小区有地下停车位,地上不允许停车,没买车位的只能将车停到小区外的马路上,有人天天收费,“一个小时1元,一个晚上10元。”

  新华区香林庭院小区的张先生:小区附近柏林南路南侧的便道上,有人设置收费停车位。收费人将便道出入口全部用石墩子堵住,只留一个收费口。张先生说,收费没标准,过夜车10元,有时跟对方好好说一说,交5元也可以,赶上恶劣天气或是节假日,就无人收费,现如今可长期租赁,一个月300元至400元不等,交钱后会安装地锁,成为车主固定车位。张先生希望记者帮忙了解该停车场是否正规。

  天域嘉园业主吴先生:小区西侧与明珠花苑小区东侧之间有一条规划路,名叫明珠街。今年初,有人在这条小路上用隔离桩和绳子圈占起来,设置成收费停车场,包月费120元,“不知是否正规?”

  交管:正规停车场可上网查询

  当天,记者首先就此事联系到了长安区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亲亲小镇南区、尚达家园小区门前便道停车场已经通过审批,属于正规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应严格执行物价局公示的道路停车场收费标准,“两小时之内2元,超过两小时的4元。要是办月卡,就双方协商”。

  天安小区业主反映的电信大厦门前收费问题,昨日下午,桥西区城管停车收费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城管部门并未审批过该处“停车场”。就新华区有业主反映的两处停车场问题,昨日下午,新华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去现场核实情况,看对方是否有手续,没有手续的将取缔。

  昨日,市交管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要想设置停车场,必须经过规划、城管、交管三部门联合审批。如果有业主对小区周边道路停车场产生质疑,可通过网络搜索“石家庄市区道路停车场公示”字样,可以查询到正规停车场的名称和位置。对于不在名单之内的,可以向交管、城管、规划等部门投诉举报,同时,车主也有权拒缴费用。

关键词:停车场,正规,上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