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固安南王起营村:村民集体奔小康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艳 2015-11-05 13:4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王起营村的村民们热情洋溢的展示着舞姿。长城网 李艳 摄

  南王起营村的村民们热情洋溢的展示着舞姿。长城网 李艳 摄

  长城网11月5日讯(记者 李艳)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南王起营村花木种植历史已有300多年。近年来,该村发挥自身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专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发展路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木种植专业村,被誉为“京南花卉第一村”。2014年全村花卉产业收入过亿元,人均收入10万多元。

  村民们生活富裕了,生活方式舒适了,生活环境也变好了。村民们通过改居、改厕、改厨,利用新技术、新能源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以前冬季用燃煤锅炉取暖,如今村民们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设备取暖,安全方便,节能环保。“这个太阳能设备,政府给一部分补助资金,自己再掏一部分,节能环保,永久使用,非常方便。”村民赵先生对记者说。

  以前村民的厕所以旱厕为主,现在使用双瓮式厕所,将粪便收集与无害化处理集合在一起,粪尿通过在瓮体内密闭储存、厌氧发酵、沉淀分层,细菌、病毒、寄生虫卵被杀灭和去除,达到无害化处理。“以前的厕所,苍蝇、蚊子乱飞,现在,厕所干净整洁,肥料也能再利用,非常方便。”村民赵先生说。

  如今的南王起营村,环境干净整洁,庭院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村民们家家户户种植花卉,依靠花卉产业,人均收入可达10万多元。妇女们自发组织,自编自排舞蹈,度过闲暇时间。

  葱葱郁郁的树木,五颜六色的花朵,整齐洁净的院落,干净卫生的厨厕,容光焕发的村民,在这里,生活是如此的惬意,让人欣欣向往。

关键词:南王起营村,花卉产业,致富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