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一跨省高速公路持械拦路抢劫犯罪团伙落网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5-11-05 16:4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1月5日讯(记者 齐彦红)近日,由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联合临西县公安局、高速交警邢台支队等单位,成功打掉一个跨省高速公路持械拦路抢劫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柏某某(男,32岁)、滕某(男,28岁)、于某某(男,26岁)、张某某(男,22岁,以上人员均为临西县人),破获案件30余起,其中,跨省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2014年12月份,邢临高速公路临西县路段频频发生对过往车辆司机实施抢劫的案件,一时间过往司机人心惶惶。对此,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刑警支队、临西县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侦破工作。

  2015年年初,专案组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在临西县公安局召开了打击高速公路抢劫案分析研讨会。会上,总结了高速系列抢劫案件的作案手段及作案特点,该系列抢劫案均采用在高速公路上放置大型货车轮胎,在汽车司机贪图小便宜,停车捡轮胎时,犯罪嫌疑人蒙面持刀、棒等进行围攻抢劫。专案组深入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对该地区较熟悉,有受害人反映犯罪嫌疑人带有临西口音,犯罪嫌疑人应是本地人或有本地人参与;作案前在现场放置大型轮胎,应有运输轮胎的交通工具。为迅速侦破此案,会上制定了详细的侦查方案。

  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邢临高速山东聊城段也有类似案件发生。办案民警先后数次奔赴聊城,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对当地所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梳理、分析,走访受害人、目击者等,尽可能的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发现调查期间此类案件发案数明显减少,证实专案组的侦破思路是正确的,更坚定了办案民警的信心。

  调查摸排蹲守连轴转,一干就是九个多月。专案组经过艰苦努力,走访群众一万两千多人,调取各种视频资料上千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以柏某某、滕某、于某某、张某某、戚某某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调查证实,自2014年12月份以来,该团伙在东吕高速河北临西段、山东临清、夏津、高唐段,在青银高速南宫段,连续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2015年10月1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一举将柏某某、滕某、于某某、张某某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作案车辆1部及大量刀、棒和汽车轮胎等抢劫作案工具。

  经审讯查明,自2014年12月份以来,该团伙利用过往货车司机捡便宜的心理,每次作案时都驾驶车辆拉着货车轮胎,沿乡间土路行至高速公路下面的涵洞,将车辆藏匿后,该团伙嫌疑人共同将轮胎推到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线外,而后在路边隐藏,待过往的货车司机发现高速路旁的货车轮胎,停车捡轮胎时,犯罪嫌疑人蒙面手持刀、棒对货车司机和随车人员实施抢劫。

  目前,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犯罪团伙,高速公路,持械拦路抢劫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