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 河北永年县粉条专业村的美丽嬗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翟占一 史晓峰 赵明 2015-11-06 08:5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5日讯(助理记者 翟占一 通讯员 史晓峰 赵明)西苏乡北贾葛村,一个远近闻名的粉条专业村,一个一年到头半年时间里道路泥泞不堪,积水结冰厚达十公分需要穿胶鞋出行的村庄,一个因为交通不便而导致好多适龄青年错失好姻缘的村庄,一个班子软弱涣散、环境脏乱差的后进村,在半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解决了出行难题更是进行了街道美化,垃圾归类入池,立面整体改造,街道绿化正在进行……一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正在北贾葛上演。

  瞄准乡村能人 组建班子队伍

  2015年3月份,平均60多岁的上一届村班子请辞退休,由于村庄基础太差,又无任何集体产业、经济基础,一周多的时间该村没有班子管理,只能由乡里包村干部暂任村支部书记。在此情况下,威望甚高,乡村能人,在村里担任“红白理”的郭长兴成为了乡干部的“目标”,经过乡干部多次做工作,郭长兴决定上任开展工作,“这既然上岗了就得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能辜负领导和群众的期望”。接下来一支年轻有为,能拼敢干的班子组建了起来。六个人的班子半数以上不是党员,且全部无任何从政经验,有的是为家乡建设奉献一片赤诚的心。“占了这个位置,就得为群众干事,不能让群众调理”,为了践行这句话,班子成员180多个日夜没有一天放松过,早六点起来谋划这一天的事情,晚十点碰头总结。用他们的话说“这以前干自己的买卖也没这么上心过”。

  班子敢闯能干 群众拥护支持

  班子建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出行问题,作为一个没有集体经济的后进村,困扰几代人的出行问题无疑是头号工程,资金从何而来?钉子户如何解决?是否进展顺利?

  问题不断,阻力不断,对于一支没有经验的班子来说好坏参半,好的是没有固有思想的牵绊,坏的是没有丰富的管理群众事物的经验。也正是这样一支不会瞻前顾后,没有太多顾虑,一心只为村子建设的班子,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道路硬化一路顺畅。硬化路面,多少会遇到类似阻碍道路建设的做小卖部、小发廊、小仓库、门前不合规月台等建筑,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实现年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的目标,干部们晚上赶到触及其利益的老百姓家里讲道理、做工作,白天各自赶到自己负责的施工点,就这样43户违章建筑和谐自愿拆除让位于村街道路建设,路基线化过得耕地边缘群众自动要求改田为地。

  百姓群众自发出力。“现在退下来没事了,我也出来帮个忙,也算是为村里尽份力”,年近60的卢春的老人一边拌水泥一边说道。现在走到该村的大街小巷,像他这样的义务工可是不在少数,为了减少村里开支,群众们有的自发领取便道砖拌好水泥,进行铺砖,有的帮忙抬水泥、抹腻子,打磨路面。有着自己的建筑队,手下管理十多个人的史青印也放弃在外承揽工程的机会,回家当起了小工。用他的话说“在村里干就是给咱自己干,看着别人村都宽阔的马路,自己也羡慕呀,现在俺村也有水泥路了”,可以说现在的北贾葛村人人都是建设者。

  乡贤能人慷慨解囊,帮扶工作组积极筹资。村庄道路硬化无疑是天大的好事,出生于该村的乡贤能人、或在外从商从政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纷纷自发捐款,短时间内筹集到30多万元,这也给班子打了一针强心剂。“从我出生起,一到冬天漏粉芡出粉条的时候就满大街水,到来年开春都干不了,根本没法儿下脚,现在听到要硬化路面,我也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一位无偿捐献4万元助力村庄建设的乡贤人士说道。

  此外,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的县财政局也积极帮助协调筹措资金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道路硬化实现,基础配套跟进。目前,投资90多万元面积达18000平方的的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紧跟着投资40多万元面积约14000方的便道砖铺设也进尾声。街道墙体整体灰帽白檐的立面改造初见成效,6个垃圾池分立于村子的各个位置,两台200KV的变压器配套跟上,下水道铺设完毕,村头废水垃圾坑也挖凿成功……如今的北贾葛已然是旧貌换新颜。

  展望未来,建设步伐不停歇。百姓的基本生活满足了,可是建设工作不能停,后进村的帽子摘掉了,可是也只是不再倒数。笔者从班子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考虑把学校建起来,让孩子们不再每天跑三公里到隔壁村上村;村委会门口的大广场建起来,也让百姓茶余饭后有个休闲娱乐之处;针对该村特色产业,统一规划建设高标准粉条加工生产线,整合资源构建粉条品牌,提高农民收入……

关键词:永年,粉条,专业村,建设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