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中医药寻宝燕赵行”走进邢台三县市进行探访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5-11-08 15:1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7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由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附属医院的领导、专家及工作人员组成的“中医药寻宝燕赵行”实施工作小组一行六人对邢台市沙河、平乡、临西等三县市的田氏生骨膏、张氏拔毒贴、泥模灸熨疗法等五项传统中医药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了解,沙河市市区田振生所持有的田氏生骨膏已经祖传五代,结合其独特的正骨手法和祖传药膏对骨伤痊愈有很好的疗效。白塔镇栾卸村王贤臣经过多年的临床摸索,自制经验方对腰椎病采用中医内服、外敷治疗有不错的效果。柴关乡安河村王竹申通过学习古中医经典和反复配药实验,制成了生肌散,治疗骨伤溃烂效果很好。  

寻宝工作组对沙河田氏生骨膏进行实地探访
寻宝工作组对沙河田氏生骨膏进行实地探访。 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供图

  在探访平乡县油召乡张田庄村张存超所持有的张氏穴位拔毒贴时了解到,拔毒贴是对特定穴位先进行扎针拔血,再把祖传药方所制成的药贴贴到扎针穴位。张存超介绍,拔毒贴对鼻炎、前列腺炎的治疗很好,费用不高,大多患者可以接受。

  最让工作小组印象深刻的是临西县河西镇单屯村的秦玉华,据了解,他16岁时跟随同乡老中医开始学习中医,虽然一些原因导致他退休前未从事医疗工作,但是也未减弱他对传统医学的痴迷。秦玉华退休后经过多次改进,使自己所研发的泥模灸熨综合疗法更加成熟,对常见慢性疼痛性疾病和一些慢性顽疾有奇特的效果,并且对中晚期癌症患者也有很好的效果。该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秦玉华免费接济患者和对中医一生钻研的精神,让寻宝工作组一行敬佩不已。

寻宝工作组对临西泥模灸熨疗法进行实地探访
寻宝工作组对临西泥模灸熨疗法进行实地探访。 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供图

  “中医药寻宝燕赵行”活动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健网共同主办,希望通过广泛征集、整理河北各地区具有应用价值的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经验方及中药炮制、制剂方法等内容,对这些民间“珍宝”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技能及中医药的魅力所在,进而使这些“珍宝”真正的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关键词:中医药寻宝燕赵行,中医药,邢台,针灸,药膏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