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森林覆盖率36%!石家庄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

来源:长城网 作者:次菁菁 2015-11-08 15:0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国家林业局拟批准的国家森林城市进行公示,石家庄市位列其中。自2009年底,石家庄市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五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管理机制。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它是如何逐步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和要求的。

西山森林公园。图片由石家庄市林业局提供

西山森林公园。图片由石家庄市林业局提供

  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

  10月12日,国家林业局2015年度拟批准的国家森林城市进行公示,河北省石家庄市位列其中。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LY/T2004—2012》等相关文件要求,综合专家审评结果,国家林业局拟批准石家庄市、鄂尔多斯市等21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公示期结束后,将正式发布。

  变理念 定方案 多举措创建森林城市

  加大投入 5年投入130多亿

  从2009年底开始,石家庄市掀起了一场“绿色风暴”,吹响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按照“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五年来,石家庄市连续投入 130多亿元,重点实施了九大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和要求。“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城市景观正在逐步呈 现。

  改善生态 森林覆盖率达到36%

  2009年底,石家庄市着眼于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提升城市形象,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五年来,石家庄市林业局按照《石家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先后实施了众多重点绿化工程,共累计完成造林2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

  痛下决心 转变发展方式

  石家庄主城区西临太行山,过去的太行山山区缺树少绿,“焚风”效应一年四季不断。城区北面有一条已经断流的滹沱河,几十年干旱无水,土壤沙化严重。荒漠加焚风,与主城区不断扩张造成的热岛效应相叠加,生态环境逐年恶化,市民苦不堪言。

  痛定思痛之后,石家庄的城市管理者决心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他们举全市之力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行动,“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因地制宜 给城市绿化制定方案

  要使森林城市实现科学建设,规划先行是重要一环。为了做到规划更加具备科学性,石家庄市聘请中国林科院编制了《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并明确“构筑京津南部生态屏障、建设京津冀第三极”的发展定位,将“依山傍水锦绣地,林茂果丰森林城,幸福美丽石家庄”作为创建森林城市的终极理念。

  他们因地制宜地给城市绿化制定了一个“1、2、3、4、5”的实施方案。

  “1”指中心城区绿化。完善街道绿化、公园广场建设、环城水系、出入市口、街旁绿地建设,开展庭院广场园林绿化行动。新建或完善市区东部和南部公园建设,完善环城林带和环城水系景观带。

  “2”指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和环省会经济林带“两环”绿化工程。2014年完成造林15.5万亩。其中: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包括三环路绿化林带、西山森林公园、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等项目的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环省会经济林30万亩,建成环绕主城区约200平方公里的经济林带。

  “3”为“东中西三大片区”绿化工程。东部平原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着力抓好村庄绿化工程。以庭院、街道、村庄周围为重点,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每村植树3000棵以上。努力实现“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田间有林网”的村庄绿化格局。中部山前丘陵区以经济林建设工程为主,大力发展核桃、大枣、石榴、苹果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产业。

  “4”指实施“44条道路”完善提升绿化工程。完善提升绿色通道建设,2014年植树570万株。对市内7条高速公路、4条国道、33条省道两侧各栽植50米至100米宽绿化林带。山区道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宜林荒山全部绿化。结合路田分家有关要求,完成县、乡道路两侧造林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任务,植树370万株。

  “5”指“五河”绿化工程。滹沱河、大沙河、木刀沟、槐河、泲河两岸各建设500米至1000米宽绿化林带。涉及平山、井陉、鹿泉、灵寿、行唐、新乐、正定、藁城、无极、晋州、深泽等区县(市)。2014年完成了8.5万亩,植树629万株。

  改革创新 制定管理机制

  创建森林城市,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石家庄市在建设中建立“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投资机制,鼓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林业建设。这种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及大户的积极性,仅2013年和2014年两年间,全市就累计完成30.6万亩约200平方公里经济林带建设任务,已建成9个万亩以上示范区,百亩以上种植大户数量达到92家。比如该市平山县的太行山开发就充分调动了农业产业化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该市的重点龙头企业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该县王坡乡下峪村为起点,先后投入5.6亿元,开发荒山5万亩,栽植核桃树48万株,带动5000多名农民从“绿色银行”受益。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建设成了能够产生真金白银的绿水青山。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石家庄,森林城市,拟批准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