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宁晋警方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 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5-11-08 10:2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1月6日讯(记者 齐彦红)近期,宁晋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奋力攻坚,转战8000多公里,成功破获该县某电缆集团被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发现疑点立案

  2015年4月7日,宁晋县某电缆集团负责人来到该县公安局报案称:四川省彭州市人杨某自称在云南有许多电力工程,需用大量电缆,该公司销售人员轻信其言,与杨某签订了140余万元的电缆采购合同。当把电缆运至昆明市交给杨某后,杨某开始以各种理由推委不交付货款,后来竟失去联系。140余万元对该公司而言是一笔不小数目,该名销售人员压力也非常大,一度产生自杀念头,在万般无奈下该公司决定报案。

  接报后,宁晋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经侦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破案,以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

  办案民警认真细致地研究该案案情后发现,此案跨河北、云南和四川三省(嫌疑人为四川人),案情看似简单,但调查起来并不易,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那么该案就不能定性为诈骗案。

  调查发现,自诩承揽大量工程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在银行却没有任何交易记录;深入走访中,当地一名知情人向民警透露,犯罪嫌疑人欠有大量外债,可能将收到的新电缆剥皮后当废品低价卖掉。

  综合各种情况,办案民警分析认为,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经济纠纷,是一起有预谋的合同诈骗案,于是宁晋县公安局立案展开调查。

  辗转万里抓捕

  货物流向只有犯罪嫌疑人杨某最清楚,但杨某为了躲债早已藏匿起来。找到犯罪嫌疑人杨某,成为突破案件最棘手的问题。

  办案民警数次远赴云南、四川等地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的下落。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经过数月细致摸排走访,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在昆明的藏匿地。

  兵贵神速,办案民警火速赶赴昆明展开抓捕。今年5月21日清晨,昆明市天降大雨,办案民警果断行动,冒雨赶到犯罪嫌疑人杨某藏匿地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堵在睡梦中。

  审讯中,狡猾的嫌疑人杨某坚称电缆在工地被盗,致使工程无法交工,所以才无法交付货款。民警早有准备,反问他,价值不菲的货物被盗为何没去报案。嫌疑人不能自圆其说,最终承认将电缆当废铜卖掉,卖给两名收废品的人。

  根据杨某交待,民警调查发现这两名收废品的人使用的都是假名,就连银行交易也都是使用他人账户打款,犯罪手段十分狡猾。

  案件再度陷入僵局。

  寻迹全力追赃

  案子虽然告破了,但电缆流向不明,企业的经济损失没有挽回,办案民警感到肩上的压力沉甸甸的。

  办案民警从银行调取了上千页交易明细,逐条仔细查阅,从海量信息调出百余名可疑人员身份信息,制作了多组辨认照片让杨某辨认。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某从中辨认出收赃人浙江的郑某和贵州的杜某。

  6月17日办案民警赶赴浙江温州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经过细致审讯郑某,办案民警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杜某的有关信息,办案民警随即对杜某展开抓捕。

  由于杜某比较狡猾且具有较强反侦察能力,抓捕一直未果。经进一步工作,8月9日,办案民警获得犯罪嫌疑人杜某可能藏匿在昆明市一出租房内的线索后,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赶赴云南昆明市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成功抓获。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郑某、杜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乘胜追击大力追缴,为企业追回近百万元损失。

关键词: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经济损失,警方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