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立体夜光文化长廊让耿村故事栩栩如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5-11-11 09:1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年志愿者绘制文化长廊。郭晶璇 摄

  长城网石家庄11月10日讯(记者 郭晶璇)9日,由共青团石家庄市委、藁城区委宣传部、藁城区委农工委、长安镇策划,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绘制的全国首个立体夜光文化长廊在有“中国故事第一村”美誉的耿村绘制完成。

  “创作文化长廊不仅为村民营造了文化氛围,更让游客一进村子就能感受到耿村故事扑面而来,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更希望把文化长廊当做耿村标志性的建筑,让大家时刻置身在耿村故事之中。”团市委驻耿村工作组干部王丽说。

文化长廊由60余幅图画组成。郭晶璇 摄

  据了解,文化长廊由60余幅图画组成,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图、耿村传统民间故事组图、农村文明新风组图以及二十四个节气国画组图四个部分。文化长廊以“听耿村故事游美丽乡村”为主题,以国画为主要绘画形式,与耿村美丽乡村建设中古朴大气的传统北方民居院落风格交相呼应、浑然一体,达到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

  当记者问起这一幅幅生动的漫画是如何创作出来时,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牛润晗说道:“村里提供给我们一些素材,我们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了创作。为了能够吸引小学的孩子们,在小学门口的文化墙则是以一幅幅生动的动漫形象展现出的耿村故事图,而在通往村子里的主干道上,我们还分布了二十四节气图,主要是结合村民一年之中的农耕作息,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出农村的文化氛围。”

文化墙运用了立体夜光技术。张震 摄

  在耿村传统民间故事组图中团市委驻村工作组精挑细选了十二个有代表性的作品,既有广为人知的成语故事,也有神剧耿村特色的当地故事,《舞龙的传说》、《朝霞与晚霞》、《老道化缘》、《坐福等福》等故事,让耿村故事家们看着就有中想讲给客人听的亲切感。另外,在富有农耕元素的二十四节气组图中,将农事活动与农谚民俗相结合,既贴合农村实情,又能让来到耿村的小朋友们增长知识。而且二十四节气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耿村故事相得益彰。

  为了让耿村故事更加栩栩如生,这次文化墙绘制工作首次运用了立体夜光技术,这在全国也属第一家。“为了能够达到立体效果,我们运用大面积铺色、拉开距离、精细上色三步,以颜色的深浅来推进画面的空间感和距离感,凸显立体的效果。还运用了立体夜光技术,让人物、器物更加立体丰满起来,使游客有身临其境、置身其中的感受。”青年志愿者牛润晗说。

文化长廊吸引村民围观。郭晶璇 摄

  文化长廊绘制过程中就吸引了村民的大量围观,大家纷纷夸赞漂亮,丰富的色彩让村子里一下子就焕发了生机,孩子们更是围着看得津津有味、流连忘返。

  据了解,2006年,耿村民间故事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耿村故事村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故事之乡”,耿村故事是石家庄市“十大城市名片”之一。

  耿村故事普查和研究被专家称为“耿村文化工程”。先后编印、出版故事专辑、合集、论文和专著《耿村民间文化大观》、《耿村一千零一夜》、《耿村民间文化论稿》、《民间故事家——靳景祥》等共20部。《耿村一千零一夜》2009年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树起耿村文化工程的史碑。

关键词:耿村故事,文化长廊,绘制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