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市“微观峰峰”成基层舆论宣传新平台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何旭丹 赵晓清 2015-11-11 11: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河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微观峰峰”排名第八。作为邯郸市峰峰矿区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微观峰峰”2014年6月上线以来,多次在河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上名列县(市、区)第一名,去年跻身河北省十佳新媒体,搭起了借力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

  借力新媒体,抢占舆论场

  舆论传播平台狭窄,是县(市、区)宣传部门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

  发挥移动互联网低成本、易传播、信息广的特点,峰峰矿区将“微观峰峰”定位为官方声音,整合区委、区政府工作简报及区电视台视频节目,并吸纳网友、自媒体等资源,将政务、权威与实用、参与、趣味相结合,设置了政务动态、办事指南、旅游信息等栏目,以及“你可能不知道的30个峰峰小发现”“微观峰峰用哪个LOGO”等20多个互动话题。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平台将当地最新的时政、生活、服务信息每天及时发布,目前已推出300多期1500多篇图文信息,原创作品超过九成。全区党政机关干部纷纷开通微信加关注,与网友互动频频,“微观峰峰”影响力快速扩大,目前粉丝数已达万余人。

  文化提品位,趣味引关注

  新媒体时代,如何抢占舆论阵地?“微观峰峰”将着力点放到文化提品位、趣味引关注上。

  用百姓话讲百姓事。“如果我在峰峰遇见你,那我一定要带你去磁州窑学做陶,让泥巴在你的手里展现光辉……如果我在峰峰遇见你,那我一定要带你去鼓山看石窟,在宋塔、南北响堂听回响!”这篇发布于“微观峰峰”上线时的文章,虚拟和网友在峰峰邂逅的不同场景,美文配美图,图文阅读超过3.3万人次,转发加收藏人数近4000人。

  在编发内容上下功夫。峰峰旅游资源丰富,但宣传不够,知名度不高。“微观峰峰”每期推出一篇文化旅游信息,《国庆长假哪里去?峰峰旅游欢迎您!峰峰经典旅游线路推荐》,涵盖了山水文化、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红色文化等代表性景点,三条经典旅游线路都注明了景点位置、路线、票价和电话,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

  线上线下相结合。今年元宵节前,“微观峰峰”一连三天推出“元宵节哪里去狂欢?义井镇花会、灯地、烟火样样全”等5条微信,推介义井镇王看村的民俗活动,吸引了5万多游客前去看花会、逛灯地、点老杆。

  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有了关注度,“微观峰峰”成为峰峰矿区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

  建立部门、单位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发布时政、服务、民生信息,并在后台设置专职人员,网友问题“有问必复”。今年9月,网上议论滏阳河畔有人打鸟、电鱼。“微观峰峰”及时发布《我们身边的紧急事件:弹弓打鸟也违法!保护动物爱家园》的倡议,公安、林业、水利等部门介入,问题迅速解决。目前“微观峰峰”已回复解决网友提问412条,赢得网友点赞。

  主推文化宣传的同时,“微观峰峰”还开设了“爱心中转站”“身边好人”等栏目,推出“大拇哥”书记苗德礼、“雷锋妈妈”梁红霞、勇救落水儿童的“勇敢哥”何云森等近30个爱心典型,涵盖城市乡村、各行各业。

  为发挥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峰峰矿区依托“微观峰峰”品牌,开设了各类微信公众平台30多个,全区超过90%的党员干部开通了微信号,并组建了“峰峰党政干部群”“峰峰宣传群”“志愿者服务群”“摄影协会群”等50多个群,使微信传播正能量不断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基层,舆论,宣传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