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市“文明交通百日行动”全面启动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近情 戴绍志 孔大龙 2015-11-12 13:4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促进和深化沧州“五城建设”,进一步巩固文明交通行动建设成果,提升全民文明交通水平,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11月4日,沧州市启动“文明交通百日行动”,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加强三大重点群体定向宣传教育,推进文明交通社会化进程。

  夯实文明交通法治基础,依法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围绕重点交通违法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九查”,即查不礼让斑马线、查酒驾、查毒驾、查闯红灯、查占用应急车道、查超员超载、查非法载客三轮、查电动自行车和行人闯红灯、查违法停车。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动文明交通进驾校和文明交通教育基地建设。依法加强重点车辆监管和突出违法行为治理,以营运客车、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五类车辆为重点,大力整治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非法运输、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严重交通违法查纠效能,依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及时发现、预警、拦截查处违法车辆,精准查纠、有效防范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在精心组织“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的基础上,在主要客货运场站、大型停车场等场所组织开展“文明交通随手拍”、“降速五公里、我参与我安全”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县乡、农村等地区大力开展“送头盔下乡、保安全出行”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组建交通安全宣传车,深入市区各大停车场、广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地,运用展牌和播放视频等形式,开展流动巡展。

  加强三大重点群体定向宣传教育,深入普及安全知识。抓好农村群众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将农村文明交通宣传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作并完善考评体系。结合农村劝导站和农村文化广场建设,重点推动有广播、有宣传栏、有墙体标语、有提示牌、有宣传员、有工作台账的“六有”文明交通农村建设,重点推广农村交通安全大喇叭宣传模式,年内70%以上的行政村安装大喇叭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00%以上的县(市)在电视台、广播站每月播出一期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节目,100%的行政村有一处交通安全墙体标语、板报或挂图,100%的学校、幼儿园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深化客货运企业驾驶人再教育,抓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起步教育。

  充分发挥媒体力量,加强文明交通联播共享。深化媒体公益广告计划,将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纳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的整体公益宣传计划,制定文明交通媒体公益广告刊播计划,延伸公益宣传触角和覆盖面。深度应用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建立交通安全信息联动发布机制。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期间通过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平台,实时、动态面向公众开展交通安全预警提示,提高全社会交通安全动员组织水平。建立文明交通效果评估机制,从2015年起,每年委托第三方社会专业机构,对各单位落实“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情况进行综合测评,向社会公布测评报告,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考评各地、各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文明城镇建设的重要指标,推动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强化系统治理。

关键词:文明交通,全民,启动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