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邯郸公安消防支队涉县消防大队:太行山上一“铁军”

来源:邯郸日报 作者:王玲玲 佘志娟 2015-11-13 10:3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5月29日消防官兵在训练场模拟浓烟、黑暗环境下搜索前进。记者李磊摄

  编者按:“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涉县群众这样评价消防官兵。日前,涉县消防大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这是广大公安民警的光荣,也是整个邯郸的光荣。

  这几则看似平凡的小故事中,我们看到了“飞蛾扑火”的胆识,舍生忘死的壮烈,永不褪色的忠诚,看到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佳诠释,看到了这些年轻的红门卫士对自己青春的解读,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释放着推动邯郸前行的正能量。

  “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让我们为这支“铁军”点赞,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让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129师的留守队”、“老区人民的保护神”——这是革命老区涉县人民对涉县消防大队的亲切称呼。44年间,这支队伍发扬一二九师精神,在特殊的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曾先后37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十佳基层大队”,今年,又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获得极高荣誉。

  营房迁建

  上世纪60年代,为了应对国内外形势,二十多家战备工厂在涉县的崇山峻岭中开始建设。为了确保这些工厂安全生产,邯郸地区行署从邯郸市消防大队抽调力量,派往涉县组建消防队。1971年,一支38人的队伍经过三天三夜的徒步行军,到达涉县县城。河北省历史上第一支县设现役消防队诞生。

  多年来,城市的发展把原先的消防大院包得严严实实,狭窄的街道妨碍了消防车出入,训练场也不再适应新的需求,消防队需要迁建。2006年,消防站的新址选在新老城区结合部。

  地是上清凉村的。消防官兵有点担心,怕在征地问题上与村民发生不悦。以前也曾有过这样的事:某单位需用土地,村民连夜在土地上种下一片树苗。可没想到,这次征地出奇地顺利,一听是消防队用地,村民二话没说,全力支持。

  同样,大队建设井店镇消防站时,在用地方面也得到了村民的全力支持。

  群众为何如此拥护涉县消防大队?因为他们是涉县人民的“守护神”。别的不说,单看看“消防大队史馆”中的这面锦旗,你就能明白八分。1972年夏天,战士岳金山去河边跑步,看到一个孩子溺水,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将孩子救上岸。

  后来,上清凉村的大队干部和孩子家长给消防队送来了“救命英雄、恩重如山”的锦旗——这是涉县消防队收到的第一面锦旗。上清凉村还划出两亩地,让消防官兵无偿使用,夏天种菜,冬天当训练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爱岗敬业,最美河北人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