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曦:“庄”里走出的国脚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樊小菲 2015-11-13 16:4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曦是地地道道的石家庄80后小伙儿,也是河北人的骄傲。他曾代表河北队参加中乙联赛和全运会赛事。2009年底加盟上海申花,并于2011年7月首次入选国足。2012年底,吴曦转会江苏舜天,帮助球队获得2013年超级杯冠军、2014年足协杯亚军等荣誉。国家队方面,吴曦获得过2013年东亚杯亚军、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八强。

  虽然走过、效力过这么多地方,吴曦也直言,最难忘在河北队的日子,哪儿亲也不如家乡亲。

  小小少年情定足球

  吴曦出生在石家庄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中,父母都是老师,吴曦的父亲还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儿时的吴曦在父亲的熏陶下,也逐渐喜爱上了足球。据吴曦的父亲透露,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还不满两岁的吴曦就两眼直勾勾盯着电视看。“我要做足球运动员。”吴父至今仍清楚记得儿子在6、7岁时的一句话,正因为这句话,让吴曦情定足球。

  吴曦6岁的时候,曾跟随河北师大的吕健力老师学习足球。之后,吴曦进了石家庄市体校,练了不到一年,吴曦就在同龄小伙伴中脱颖而出。因为能力出众,9岁的吴曦曾成为了《少年体育训练》杂志的封面人物。吴曦儿时的教练都对其有着很高的评价:“吴曦这孩子踢球动脑子,身体条件突出、技术全面,在他们那拨球员中,如果有哪一位孩子能踢出名堂来,肯定是吴曦。”吴曦灵活的特点也让教练很看好他的前景:“他是一个在球场上覆盖面相当大的队员,假以时日,也许会成为第二个郑智。”

  最终,由于自身的热爱,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的吴曦决定放弃高考,上体校走专业道路,并说服了持反对意见的母亲,最终投身了足球事业。

  刻苦努力终成大器

  进入河北队后,吴曦通过刻苦努力,迅速成为球队的“领头羊”,他的球技、人品,让他在队内树立了威信。从河北天工队征战乙级联赛,再到河北全运队征战全运会,吴曦的表现堪称惊艳。

  2008年,吴曦随河北天工队征战中乙联赛,司职前卫的吴曦展现出优秀的传切球技和卡位意识,成为了球队的场上队长。该赛季,吴曦共打入7粒进球。

  2009年,吴曦随河北全运队参加第11届全运会U20组别的男足比赛。吴曦在本届赛事中攻入5粒进球,成为队内的头号射手,并带领球队获得第7名的佳绩。

  2009年全运会后,吴曦加盟上海申花队,并凭借在申花队的出色表现,在2011年首次入选国家队。2012年底,由于上海申花遭遇经济压力,吴曦正式转会至江苏舜天。加盟江苏舜天后,吴曦事业和生活都更上一层楼,他如今已确定了在江苏舜天中场核心的地位。

  2015年中超联赛,吴曦打进5球表现不俗,但由于舜天把重心移到足协杯,导致联赛排名第9,未能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对此,吴曦说:“联赛获得第九名,我觉得很正常,球员比赛比较多,尤其是我们几名国脚,今年几乎没有休息过,从年初的亚洲杯到世界杯预选赛,精神和身体双重疲劳,之前,包括冬训磨合的时间也不长,加上联赛中间还换了教练,球队有起伏这是很正常的事。联赛没有打好,我们希望打好足协杯决赛,战胜上海申花夺得足协杯夺冠。”

  国脚生涯渐入佳境

  采访吴曦自然绕不开国足的话题,国足11月5日再次集结,备战11月12日和17日与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在聊起国足世界杯预选赛前景时,吴曦说:“我觉得如果后四场全赢的话,我们出线应该没有问题,但是还要一场场的拼,包括面对比较弱的对手,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在主场平了中国香港,但是我们的整体实力还是比他们强,我们有信心在客场拿下中国香港队。”

  从年初的亚洲杯到今年联赛,现在的吴曦越来越成熟了,大家都在说吴曦是国内球员中最好的中场组织者,也是郑智最合适的接班人。对于这些评价,吴曦则看的很淡,“现在谈接班人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毕竟个人的阅历、特点都不相同,我觉得更多还是做好自己吧。我现在还是要参加更多的高水平比赛,增加自己的阅历,更好的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也不会去跟谁比,接班什么的跟我也没有关系。现在中国足球环境这么好,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尽全力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从2007年11月入选国青,到2009年8月入选国奥,再到2011年7月8日首次入选国足,吴曦一步一个脚印,已经成长为响当当的国足新的中场核心。

  未来美好心系家乡

  作为从河北足坛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已成为国脚的吴曦,心中始终深藏着对家乡足球的款款深情。

  吴曦对感情看得很重,去外地踢球之后,回来的机会本来就少,但是每次哪怕时间再短,他也会抽空去看看以前的教练和队友。吴曦表示,他一定会用最好的表现,回报所有关心他、支持他的人的。

  随着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成功,明年的中超将有两支河北球队。对于河北足球的崛起,吴曦说:“两支球队征战中超,对河北足球是好事,能够更好的把河北足球带动起来,同时,拥有两支中超球队对于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提高也将有极大的作用,能让更多的小朋友去接触足球运动。我想随着足球之火的熊熊燃烧,河北足球会越来越火。”

  想不想回家乡踢球,对于这个问题,吴曦说:“作为一个河北球员,回家踢球肯定是人生的一个规划,但是这需要一定的机遇,如果各方面都合适的话,我以后应该有机会为家乡球队效力,为河北足球再创辉煌。”

  前腰、后腰、右后卫、右前卫、左前卫,吴曦是球场上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从乙级联赛起步,吴曦的职业道路一开始显得有些“草根”,但是他的足球天赋也进一步被发掘出来。2010赛季,吴曦成功“跳级”,从乙级直接打上中超。即便后来入选国家队,并且成为主力后腰,吴曦给人的感觉依然还是相当淡定,让人感觉到一种超越年龄的稳重,一如他在比赛中的表现。

关键词:国脚,吴曦,家乡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