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描绘“十三五”河北版还得靠实干【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艳生 2015-11-14 14:2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11月9日至11日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提出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11月12日《河北日报》)

  中央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处处体现了民生情怀,“十三五”的河北版又是怎样的呢?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给出了答案,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看河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既让人激动、振奋,又让人有些许担心。激动振奋的是不管是“三个高于”,还是“两个翻番”,以及“一个全面建成”,都依然处处体现了民生。横向比,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地区,纵向比,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这些都是保障民生的经济基础。而环境治理直接体现了民生,因为一个良好的自然生活环境是保障民生的底线,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这是保障民生的具体目标。其实,不管是“三个高于”,还是“两个翻番”,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一个全面建成”。

  而让人有些许担心的是,河北省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就全国而言,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成为了新常态。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全国经济增速放缓,河北难以幸免。而就河北自身而言,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巨大压力。特别是河北以前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没有被全国均速落下,落后产能的这条“大腿”功不可没。现在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犹如“壮士断腿”。

  而且,在“壮士断腿”的情况下,河北还必须要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发展,这犹如小学时做过的那些在水池子里“一边放水一边加水”的数学题,只有增速大于“断腿”造成的减速,才能确保增长。而且还要在“断腿”的情况下,大于全国的平均速度。而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这是给增长设了一个年均7%的底线,要知道只有年均增长在7%以上,才能确保在两个五年计划期间翻一番。在这种新常态下,实现河北目标的难度还是十分巨大的。

  当然,难度越大越能体现河北人的勇气和智慧。要知道,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的部署,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特别是有6700万勤劳智慧的河北人民,河北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并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痴人说梦。当然,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不仅需要省委的领导,不仅需要政府的决策,更需要全省人民的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

  最后,笔者要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描绘“十三五”的河北版本还得靠实干。要知道“十三五”不是“上嘴唇碰碰下嘴唇”就能实现的,6700万人若都只是动嘴皮子,即使嘴皮子长了膙子,也没有一丁点作用。空喊口号不仅不是生产力,而且会成为生产的阻力。全面小康社会等不来,也靠不来,描绘“十三五”的河北版本,还需要靠6700万人民的实干,特别是从小事上做,从点滴上积,从细节上抠。(赵艳生)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实干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