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龙集团副董事长任丙彦教授获中国太阳能光伏荣誉奖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11-17 08:4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光伏学术交流大会上,国内单晶硅领域的资深专家、河北工业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龙集团副董事长任丙彦教授荣获“中国太阳能光伏荣誉奖”。

  任丙彦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与半导体为伴,与光电子材料为伍,追“光”逐“电”,探索光伏发电的奇妙世界。他于1995年带着河北工业大学的专利技术“中子嬗变掺杂直拉硅”和技术团队,参与创建了晶龙集团,使大专院校的专利技术在宁晋开花结果,为中华民族的光伏巨龙奠定了基础,被国家经贸委列为“全国大学产学研结合”100个成功案例之一,获“产学研示范单位”殊荣。作为晶龙集团技术总负责人的任丙彦,多年来把他的精力全部放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上,在他的倡议下晶龙集团组建了由其挂帅的企业技术创新团队,且坚持拿出每年销售收入的4%左右用于创新经费及新产品开发,集团每年都要举行科技创新评审活动,对所属各单位完成的创新成果进行评定,为获奖单位或个人颁发证书、奖金,披红戴花开大会祝贺。目前,任丙彦主持并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个产品研发中心及两个博士后工作站,他和他的技术团队研发的诸多重大科技成果,使晶龙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如:晶龙的低光衰掺镓工艺,破解了国内外光伏界多年来未解决的抑制光衰的难题,并获得中国、美国发明专利;“润秀”(RIECIUM)多晶组件的电池平均转换效率18.9%,组件功率集中在270W以上;“博秀”(PERCIUM)单晶组件的电池平均转化效率20.7%,组件功率超过285W,均100%达到国家倡导的先进光伏水平的“领跑者”要求。十几年来,任丙彦及其技术团队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1500余项,主持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及各种重大科学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河北省和天津市科技奖励7项,河北省优秀产学研奖1项,获授权专利近400项,培养研究生30余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中国科学》《半导体学报》《太阳能学报》《Rare Metals》《Semieonductor Technology》等共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硅外延生工技术》译著一部。

关键词:教授,中国太阳能光伏荣誉奖,学术交流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