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彬:努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杨威力 吴艳荣 2015-11-23 09:2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这对省会城市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又是如何开展的?

  孙瑞彬: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思想观念问题,并提出要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这抓住了制约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症结所在,也非常符合省会的实际。

  面对“十三五”的艰巨任务,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如果我们不解放思想,就会丧失良机,就会贻误发展,就会延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目前,我们正对照“八破八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制约省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症结所在,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各系统,都要找出和解决好一个或几个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束缚省会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做到虚功实做、解决问题、务见成效,决不能“空对空”。

  记者:“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石家庄市提出要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实现这个目标,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孙瑞彬: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应当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省当好标杆、做好表率。这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全市人民的愿望,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五大关键举措”。一是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最大的机遇,把“大正定新区”作为省会“十三五”建设发展的主战场,依靠协同发展提升发展水平。二是大力激活“工业强市”这个最大的引擎,按照“绿色化”要求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按照“高端化”要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三是充分发挥省会这个最大的优势,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的发展新格局,强力推进省会建设上水平、出品位,努力打造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和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四是努力补齐县域经济这个最大的“短板”,深入实施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提高县城建设水平,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五是强力抓好生态环境改善这个最大的民生,坚决打好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省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努力让老百姓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

  记者:刚才您谈到要努力补齐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这块“短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这方面如何突破?

  孙瑞彬:县域经济不发达,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切实增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在全省带头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

  在具体抓手上,就是要深入实施“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部中心城区、组团新区和正定县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主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快中部隆起。东部平原县市经济发展基础好、开发潜力大,主要以大上工业、上大工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聚集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加快东部工业突破。西部山区县区优势在资源、特色在生态,是省会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主要以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为重点,突出生态建设,实施绿色发展,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与此同时,强力推进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壮大县域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的全面发展,带领广大农民同步实现小康。

  记者:您多次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最后一班车”意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动作为。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孙瑞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战略的实施,是对京津冀地区生产力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对这一区域带来的影响、产生的作用将是全方位、历史性的。

  目前,石家庄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的一切条件,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把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变成现实的发展优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赶上了这次机遇,就要承担起这份历史责任,决不能犯无法弥补的错误。为此,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抢抓机遇意识、“最后一班车”意识,把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性机遇,作为推动“十三五”发展的重中之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把抢抓机遇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努力开创石家庄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指出,支持石家庄提升省会功能,努力建成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和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石家庄将如何加快省会城市建设发展?

  孙瑞彬:省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支持石家庄提升省会功能,努力建成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和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深入对标先进城市,大力提升省会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一是继续抓好中心城区的改造提升,努力使老城区更加繁华、更加宜居。二是加快省会向北跨河发展,大力推进正定新区建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新城区。三是加快实施大型功能性场馆、轨道交通、快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四是大力实施省会对外大通道建设,统筹谋划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打造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使京津石“同城化”效应尽快显现。五是大力提高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到处体现管理、整洁有序,进一步提升省会的美誉度。

  记者: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近年来省会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有何打算?

  孙瑞彬: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治理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是中央赋予河北的中心任务之一。作为河北的省会,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省委全会的决策部署,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近年来,我们围绕治理大气污染,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霾、标本兼治,一以贯之地推进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污举措,大气质量实现明显改善,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治理大气污染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坚决打好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继续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各项举措的落实,严格执行环境空气质量奖惩办法,建立和实施严格的问责制度,争取从明年起用3年时间退出全国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排名“倒十”。近期,我市谋划了一系列重大生态改善工程,启动实施了太行山区生态绿化、环省会生态绿化和城区园林绿化等重点工程,我们将用3年时间将市域内能绿化的全部绿化。同时,我们还将下大力气改善水生态环境,特别是抓好滹沱河综合整治,实现“让太阳照在滹沱河上”的美好愿景,使滹沱河成为省会最靓丽的风景,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优美的幸福石家庄。

  记者: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石家庄把集中整治“散、乱、软、庸、懒、贪”,作为落实“八破八立”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这“六治”专项行动,市委是如何考虑和开展的?

  孙瑞彬: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解放思想要做到“八破八立”。指出的八个方面的不良作风,在省会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为此,我们决定在全市开展治散、治乱、治软、治庸、治懒、治贪“六治”专项行动,以此提振精神状态,促进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净化党风政风。

  我们要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猛药去疴,通过追踪一批重点项目、查访一批重点岗位、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等“五个一批”,整饬干部队伍作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两个务必”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新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决胜“十三五”、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关键词:京津冀,第三极,城市群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