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河北全面完善船员培养体系 积极应对航运人才困境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5-11-30 14:4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年来,河北省港口规模不断扩大,但船员队伍的发展却相对滞后,航运人才相对匮乏。为此,河北采取提升航海教育层次、推动“惠民工程”等措施,不断完善船员培养体系,促进河北航运业的发展。

  注册船员数量仅占全国的1.67%

  据介绍,河北省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三大港口全部成为国内亿吨大港。然而,河北的船员队伍发展不容乐观。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注册船员608467人,其中注册地为河北省的为10789人,仅占全国注册船员总人数的1.67%,在全国沿海省份排名倒数第三。

  河北省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齐利平认为,航运人才相对匮乏已成为河北实施沿海强省战略的短板。他说,制约河北船员队伍发展的原因主要在于航海院校和船员队伍发展的扶持性政策不够完善,以及民众对航运的认识程度不高。

  据介绍,与矿工、建筑工人等职业相比,船员收入相对较高,且有很大的职业晋升空间。河北省大部分群众海洋意识相对淡薄,尤其是河北内陆地区,对船员职业知之甚少,对航海工作不了解。

  河北辖区仅有3家船员培训机构,航海教育资源的严重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河北船员队伍的快速发展。

  航海职业教育取得突破

  据了解,河北近年来不断提升航海教育机构层次,大力弘扬航海文化,推动河北船员队伍快速发展。

  2013年沧州海事学校取得船员培训许可证,填补冀中南地区船员培训机构空白的基础。今年9月份,河北省唯一一所民办航海类全日制专科学校——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首次招生,120名学员成为河北航海高等教育的第一批学生,实现了河北航海高等教育零的突破。

  为搭建船员良好的就业平台,河北省海事局等部门促成辖区船员职业培训学校与河北省最大的航运公司——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使双方在教学资源、航海经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互惠互补。

  航海事业发展也需要社会公众参与,为此,河北海事局与教育部门联合创建“少年海事学校”,将海洋意识教育融入青少年培养成长当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航海文化,普及航海知识。

  河北海事局五项举措助推河北船员发展

  26日,河北海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局通过五项措施把发展船员产业作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河北海事局副局长齐利平介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船队规模不断扩张,船员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缺口也越来越大。国际船员劳务外派市场高级船员紧缺,国际船员供给转向发展中国家。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海船都能满足国际公约的要求,船员的工资待遇也远高过陆上其他许多工种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拓展我国在国际船员劳务市场的份额,对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增加居民收入和国家外汇储备、提高我国船员的整体素质、促进航运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尽管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国际船员依然抢手,工资待遇标准不断走高。

  据了解,河北拥有487公里海岸线。近年来,河北沿海地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河北省三大港口(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已全部成为亿吨大港,吞吐量已达9亿吨。相比于蓬勃发展的港口规模,河北省船员队伍的发展却相对滞后,船员数量明显少于其他沿海省份,航运人才相对匮乏,已成为实施沿海强省战略的短板

  河北海事局把发展船员产业作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航海教育为突破口,积极传播航海文化,大力加强船员培养,积聚航运业人才,使船员产业尽快成为促进就业、构建沿海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推动河北船员队伍健康发展,为促进河北省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为此,河北海事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河北省实际,推出了促进河北船员队伍建设,助推河北沿海经济发展的五项措施:扶植辖区航海教育机构发展,推进船员培养体系合理布局;强化海洋强国意识,大力弘扬航海文化,推进少年海事学校创建;实施培训、就业一条龙“惠民工程”,帮助河北贫困地区青年从事航海职业;推进海事部门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手段,全面推动船员业务便捷办理;加强船员职业权益保障,多渠道维护船员合法权益。

  河北海事局推"惠民工程"壮大河北船员力量

  为助力河北沿海经济发展,促进河北船员队伍壮大,河北海事局发挥职能优势,搭建起待业青年与航运企业、船员服务机构的桥梁,帮助河北省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解决就业难题。

  河北海事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注册船员608467人,其中注册地为河北省的为10789人,仅占全国注册船员总人数的1.67%,与人口大省的就业需求极不相称。为解决这一问题,河北海事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在2013年沧州海事学校取得船员培训许可证,填补冀中南地区船员培训机构空白的基础上,又于2014年成立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实现了河北省航海高等教育的零突破。

  针对贫困家庭青年就业现状与需求,河北海事局积极与各地市就业局、扶贫办联系,调研各地剩余劳动力情况,了解各公司人才需求状况,并与辖区船员培训机构沟通,协调秦皇岛兴荣海事中等职业学校、秦皇岛市顺航船员职业培训学校实施学费减免,实行先培训就业后再缴费等措施,以此帮助河北贫困地区人员就业脱贫。

  目前,“惠民工程”已完成了三期学员的招生工作。第一期于今年7月份完成了前期的合格证培训和上船必备基本技能培训,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第二期已于10月份报到开班,在经过5个月左右的培训以及适应考试后,将开始上船实习。

  (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船员培养,航运人才困境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