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9名“最美医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段涛 牛光宇 2015-12-03 11: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日讯(记者 段涛)12月2日,河北省委宣传部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宣传了周松勃、林玉才、杨中龙、杜辉、高彩云、赵玉香、王霞、韩文宝、常超等9人“最美医生”的先进事迹。他们忠实履行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爱心,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画出“生命天使”的大爱形象,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

    周松勃是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卫生所的一名村医,27年来,他扎根乡村,牢记使命,坚持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较好的群众口碑,被乡亲们誉为“身边的120”。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中国当代十大风采人物、全国特别关注的乡村医生、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十佳乡村医生”、保定好人等荣誉称号,曾在中南海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林玉才,承德市平泉县黑山口乡卫生院的一名村医,因他耐心、认真、细致、服务周到,被当地百姓称为“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白衣天使”。而且,从2001年开始,林玉才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量已达4万毫升。在他的感动和带动下,更多的村民参加了无偿献血,逐渐组成了一支500多人的无偿献血队伍。为此,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向他颁发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河间市景和镇曾家务村村医杨中龙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从医20年来,他始终坚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从医态度,被老百姓尊称为“乡村120”、“健康守门人”。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发生里氏7.0级特大地震,杨中龙响应倡议,成为村医志愿者医疗队的一员,并担任第一分队队长赴灾区救援。杨中龙等队员冒着余震和山体塌方危险,辗转天全县、芦山县等地,共诊疗患者1500多人次,为850多名灾区儿童做了免疫预防,免费发放各种药物2万多盒,完成了光荣的使命。此后,杨中龙又参加了7.22甘肃岷县6.6级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同样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真诚赞誉。

高彩云(右一)赵玉香(右二)接受现场采访 。   长城网  牛光宇 摄

  2013年7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党支部委员杜辉响应国家的号召,不顾年仅3岁的幼子和年迈多病的父母,跟随着河北省第七批援藏医疗队进入西藏阿里地区。两年间,杜辉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共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术200余例,指导抢救危重患者40余例,迎接了400多个新生命的平安诞生。因此,他先后荣获了阿里地区“五一”劳动奖章和“阿里地区最美爱岗敬业青年”称号。

    高彩云现任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她从事儿科及新生儿科临床工作近20年,是一位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新生儿专家,秦皇岛市新生儿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她凭借着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病人极端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治愈新生儿近万名,包括出生体重仅有580g的“拇指姑娘”,打破了我省记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医院、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文明号号长”、“文明标兵”、“全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业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河北省委宣传部对优秀医务人员授予“最美医生”称号。长城网 牛光宇 摄

    年过花甲的赵玉香响应国家“万名医师下乡、支援农村卫生”的号召,从条件优越的河北省儿童医院来到巨鹿县医院,现任儿童康复科主任。她用5年多时间,救治了3000多名患儿,帮助巨鹿县儿童康复事业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跃进。赵玉香从省儿童医院退休后,石家庄有多所医院高薪聘请她,但她却选择留在巨鹿。此心安处是故乡。赵玉香早已把巨鹿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她将继续为这里的儿童康复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王霞,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国内知名自闭症专家。7年前,她却是一名内科医生。当时她发现自己的儿子患上自闭症,而且转诊多家医院后被认为“终身不能治愈”,但王霞坚信她可以给孩子依靠。凭借执着的信念,王霞放弃了擅长的内科专业,开始涉足国内尚且空白的自闭症领域。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她终于摸索出一条中西医综合干预疗法,让孩子不断好转。几年来,王霞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家长看到孩子有明显进步以后喜极而泣的场景,这种场景也给了王霞能够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不管治疗的过程多么漫长,她总是竭尽全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些折翼的天使重新接上翅膀,让每个绝望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

    韩文宝,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助理、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19载,他收到患者及家属赠送的感谢信200余封,锦旗、镜匾400余面。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自己却是个癌症患者,但他并没有妥协,凭着对患者的满腔热情和对卫生事业的执着追求,他用爱与责任谱写下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大爱。曾经,为了抢救一名危重患者,他失去了挽救自己老父亲生命的机会。望着已逝去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作为儿子,在老父亲病重临终前未能守在床前尽孝,他有愧!但作为医生,为了抢救患者抛家舍业,他无悔!

    常超,先后担任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作为“心脏的守护者”,常超把病人至上、服务至上作为自己的天职。两年来常超参加和完成各种心脏介入手术近800台,亲自参加抢救危重患者500余名,使许多危重患者转危为安。从事临床工作20年,在工作中,常超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临床上兢兢业业,把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患者身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神圣职责。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最美医生,河北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