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改革一招鲜

河北省工信厅:减费清单撑起小微企业保护伞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庞超 2015-12-05 11:0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处于培育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加上较重的税费负担,许多小微企业往往难以做大。”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省工信厅聚焦小微企业负担重、长不大这一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通过制定涉及小微企业的收费减免清单,大力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为小微企业降费减负撑起保护伞。

  “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不宜取消合并的,我们也采取缓征、降低收费标准、财政代缴、减免地方留成等方式,最大限度为小微企业降费减负。”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胡克说。

  省工信厅在认真梳理涉及小微企业收费项目基础上,积极与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提出了减免15项针对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之后,由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制定出台《减免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

  减费清单刚一出台,就给文安县宏发制管有限公司减了负。之前,这家企业需要缴纳“城市放射性废物送贮费”,每年5万多元。“市场环境好时,这些钱对企业影响还不大。但我们现在面临巨大销售压力,利润大幅减少,这笔费用确实让人头疼。”宏发制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二中说,减费清单出台后,文安县环保局主动给企业减免费用5.28万元。“相当于企业多了5万多元利润,我们更有信心挺过寒冬了!”

  “为小微企业降费减负,不能是‘一阵风’,而要更加注重构建减负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省工信厅厅长邹平说。目前,省工信厅已对700多家小微企业的降费工作进行网上调查。由省工信厅、省统计局负责,启动了小微企业降费评估工作,未来将对小微企业降费效果开展年度评估,对各地各部门小微企业降费情况进行定期评价通报。

  目前,省工信厅正在威县等地开展小微企业降费工作试点,并将尽快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推行小微企业“零收费”。力争到2017年底,我省成为全国小微企业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关键词:省工信厅,小微企业,保护伞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