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改革一招鲜

河北省交投:投资多元化破解高速公路建设融资难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赵建 2015-12-12 10:0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贯穿太行山区全境的太行山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其中西阜保定段由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负责投资建设。“这条路段,采用了多元化的投资模式。”省交投副总经理杨虎山表示。该条段高速公路起自阜平县上沙地村西南,止于法华村西北,路线全长24公里,总投资为35.3亿元。其中资本金8.8亿元,由省交投与中建路桥等共同筹集,其余资金拟采用公司债、银行贷款等途径解决,经营期内收取车辆通行费作为投资回报。

  而以前,融资渠道狭窄,融资形势不容乐观。以西阜保定段为例,根据国家规定,地方政府或事业单位融资平台必须支付25%的资本金,最终由财政性资金负担,剩余资金则通过贷款等间接融资渠道筹集,纳入政府性债务。杨虎山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数额巨大,地方财政往往无力负担。

  “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针对高速公路建设融资难题,省交投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勇于进行投融资改革,推动交通投资多元化。”该公司总经理王国清介绍,具体来说,资本金由省交投与意向企业投入,其余资金通过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不需政府举债。

  投资多元化引来大量社会资本,保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省交投已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签订了建设曲港高速的合作协议,与邢台路桥、汇通路桥及中建路桥签订了建设迁曹高速项目合作协议。同时,在太行山高速西阜保定段、涞曲高速、唐廊高速唐山段和廊坊段4个项目上,与有关企业签署协议。此外,省交投与河北路桥共同出资建设的衡德高速公路故城支线,已于近日通车。通过开展合作,共引进社会资本248亿元。

  与此同时,融资成本也在降低。由于债券融资成本低,再加上积极争取银行优惠利率,省交投整体融资利率处于全省交通行业最低水平,比省级事业类管理单位筹资成本平均低1%,按400亿元融资规模计算,一年就节省成本约4亿元。

  目前,除利用银行贷款近300亿元外,省交投已获批100亿元定向债,并根据实际资金需求发行了80亿元,还成功发行企业债20亿元。同时,44亿元的中期票据和6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已申报待批,总规模300亿元的高速公路股权投资基金也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还就引入400亿元保险资金与保险机构达成了初步意向。

关键词:投资多元化,高速公路,融资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