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保铁路开通运营 京津冀实现高铁“无缝连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成果 2016-01-04 13:4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通车,这是白洋淀站。

  12月28日,乘务员正在津保铁路列车上展示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准备的重点服务“苹果贴”。记者赵威摄

  

 12月28日,首趟由天津西发出的高铁列车在津保铁路上疾驰。

  12月28日,由石家庄乘高铁去天津探望女儿的一对夫妇,展示高铁票。

  阅读提示

  保定到北京有多远?到天津有多远?

  在电子地图中搜索显示,到北京直线距离140公里,到天津直线距离150公里,“空间距离”相差无几。

  但在经常往返于京保、津保之间的旅客口中,12月28日之前的答案分别是40分钟和三四个小时,“时间距离”相差甚远。

  然而,28日,从提出建设到开通运营走了百年之久的津保铁路正式开始载客,人们的答案从此变得不同:两个问题的答案画上了约等号,分别变为40分钟和55分钟。

  从此,保定与天津跨入1小时同城时代。从此,北至秦皇岛、唐山,途经天津,南至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一朝实现高铁贯通,一条纵跨我省南北的经济走廊悄然崛起。从此,京津冀铁路网因填上了“津保”这一笔,由以北京为圆心的半圆变为“铁三角”互通互连,实现了高铁“无缝连接”,京津冀区域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因这条纽带而更加紧密。

  历经波折,津保铁路百年通车梦今朝圆

  12月28日,在邯郸东开往唐山的G6272次列车2车厢与3车厢的连接处,刚从保定东站上车的康先生正和同伴聊得火热。

  “上周开车回保定探亲,昨天听说津保铁路要开通,我车都没往回开,直接买了高铁票回去!”康先生是保定人,现在天津一所大学教书,因为姥姥家在天津,儿时没少往天津跑。“那时候绕道北京,火车一坐就是一天,还总是晚点。”康先生回忆说,“天津到保定的直通火车,盼了多少年了!”

  记者在这趟列车上随机采访,像康先生这样老家在河北、工作在天津的旅客不在少数,康先生的期盼实实在在地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然而,这声期盼却并不是从这个时代才开始。

  津保铁路酝酿于晚清时期。李鸿章在天津主持“洋务运动”时,英国人曾拟修筑天津至保定铁路,但最终未果。1900年后,袁世凯再次提出修筑津保铁路,也因条件不具备而搁置。

  《保定城市建设志》中载文:1923年,保定总商会上书北洋政府的《繁荣市场条陈》称,“建筑天(津)保(定)铁路,由津至保只三百里,绕道北平,路程加倍,费时费款,深感不便,今拟靠已修之津保汽车路线修筑铁路,应需款项,即由平汉、津浦两条铁路局预垫,路修成以所收入,分期偿还。”

  后来,该铁路从保定只修到了刘守庙,就成了烂尾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从国家层面到相关专家,对津保铁路的关注从未减少。

  “京九铁路专家组”曾受当时的国家计委之托,对保霸铁路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和全面评估后指出,建设保霸铁路对接现正双轨运行的津霸铁路,比绕行京浦线短110公里,比绕行石德线短90公里,比绕行京九线短70公里,是破解华北、西北、东北铁路瓶颈的理想“捷径”。

  上世纪90年代初,保霸铁路规划审批进入加速期。1993年,河北省政府向铁道部递交《关于请审批保霸铁路项目可行性报告》。1997年,北京铁路局向铁道部呈报《关于合资建设保霸铁路的请示》。1998年,铁道部向国家计委报送《新建保霸铁路的意见》。1998年,国家计委批准保霸铁路正式立项。

  在又经历了多年波折后,2010年,经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津保铁路正式开工,酝酿了百余年的津保铁路,终于开始建设。

  在津保铁路试运行的当天,曾任保霸铁路总工程师的李松欣以《采桑子·百年梦圆》为题作词一首:阳光大道康庄道,条条相通,何难通,天保铁路今试行。百里百年总是梦,不是飞舟,胜似飞舟,三北将接贺九九。

  已经耄耋之年的老人以此来释放等了多年、盼了多年后,梦想成真的心情。

  串联七市,打通一条纵贯我省南北的大能力交通运输和经贸往来通道

  28日上午,浅淡的阳光透过车窗射进首发G6271次列车6车厢,照在铁三院副总工程师秦宝来的身上。还是一身灰色西装,黑色皮鞋,戴眼镜,一如两年前坐在另一条铁路首发高铁列车上的他。

  秦宝来,津保铁路总设计师。2013年12月1日,也是这样一个冬天的早晨,他以津秦高铁总设计师的身份,坐上了同样从天津西站出发、驶向河北的首发列车。不同的是,那趟车往北,今天这趟往南。

  恰恰就是这一北一南两条铁路,改变了河北的交通和经济文化的格局。

  昔日的津秦高铁,使我省秦皇岛和唐山进入高铁时代,往南与天津相连,往北则直通东北。

  今日的津保铁路,则在津秦高铁基础上“锦上添花”,使保定与天津相连,使秦皇岛、唐山经天津实现与中南部地区的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相接,实现高铁列车纵贯我省南北。

  “这条铁路以天津为枢纽,串联了河北的七个设区市,对于唐秦地区与河北其他地区的联系非常重要,公务、商务出行时间几乎节约一半。”省发改委铁路建设办主任张金俊说。

  “我们是昨天开车从天津到邯郸的,花了将近5个小时,今天坐高铁回去,10点出发,还能赶上下午2点见客户,实在是太方便了。”老家在邯郸的天津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龚建强说,原本这趟邯郸之行定在上周,可是受雾霾天气影响,高速封闭,迟迟未能出门。27日雾霾刚散,他们就驱车赶到了邯郸。28日津保铁路开通,龚建强让司机将车开回天津,自己则乘坐高铁。“我肯定比我的车更早到天津,刚好误不了2点的洽谈。”

  龚建强说,在天津工作的河北人很多,仅邯郸同乡会就有20万人,这条铁路开通对于这些人回乡探亲、投资项目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28日13时50分,G6272/3次列车,在途经高邑西、石家庄、保定东、白洋淀、白沟、霸州西、胜芳、天津西、天津、军粮城北、滨海各站后,顺利抵达唐山站。

  唐山站党委副书记孙占军说:“今天下午,将有270多位旅客从唐山站乘坐南下的高铁列车,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从此以后,无论是到白洋淀风景区旅游,还是到白沟箱包城谈生意,都将极为便捷。”

  的确,津保铁路不仅串联起我省三分之二的设区市,同时由于停靠站点密集,也使沿途乃至辐射范围内的县级城市获益良多。

  “这次去天津是去谈个新的客户。”从白沟站上车的王明伟已在白沟做箱包生意许多年,合作伙伴遍布河北各地以及北京、天津、河南乃至广东等地,但是在省外市场中,天津是距离近但市场份额较小的一个。

  王明伟告诉记者,白沟距离北京和天津差不多远,但长期以来,因经京广线和京广高铁到北京非常便捷,因此生意往来一直很多,天津则因铁路不畅而往来较少。“实际上,我一直觉得天津是个‘潜力股’。”王明伟笑着说,“以后就好了,白沟新城到白沟站仅十几分钟,坐上高铁不到1小时就到天津,该是挖潜力的时候了!”

  列车上,许多像龚建强、王明伟一样的生意人都因这条铁路的开通而兴奋不已:“它彻底盘活了邯郸至石家庄至天津至秦皇岛工业走廊上的大小经济‘细胞’!”

  无缝连接,交通一体化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

  正在秦皇岛一所大学备战期末考试的石家庄姑娘林霞已经上大三了,对于较为恋家的她来说,这两年最盼望的事是放假,最头疼的事也是放假。

  “一到放假、开学就要挤火车,人多票紧,还要倒车折腾,真像打仗一样。”林霞说,“不过今年寒假,我不愁了,终于可以坐上高铁直接回家啦!”

  不仅仅是林霞,春运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拉开大幕,对于许许多多同样面临春运“大战”的学生、务工人员等,津保铁路的开通可谓雪中送炭。

  “长期以来,许多东北以及秦皇岛、唐山、天津的高校学生、务工人员都是经北京转车南下返乡,这无形中给北京铁路枢纽带来了较大的旅客运送负担,有限的运能也无法较好地满足这些旅客的需求。”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说,特别是春运、暑运时就更为明显。

  秦宝来也表示,经由北京中转的列车和旅客较多,相应地,乘坐地铁、公交、出租等北京城市公共交通的旅客也会较多,这也增加了首都的城市交通压力。

  而津保铁路的开通将改善这一局面。

  “这条铁路明年1月10日以后将运行的27.5对列车,会增加至少4万人次的旅客运送能力,比如,哈尔滨到广州的列车原来经北京运行,以后可经天津运行,还会增加天津到沈阳、武汉方向的列车,这就是在缓解旅客运送压力。”朱殿萍说。

  因此,京津冀三地交通盘根错节,看似只连接天津与保定,实则与北京息息相关。

  在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津保铁路开通后,以天津西站为枢纽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实现连接,在徐水东与京广高铁连接,在徐水、霸州西分别与京广、京沪既有线实现连接,天津将成为华北地区继北京以外的第二个铁路交通枢纽,为进出东北的众多旅客列车开辟第二通道,极大缓解首都交通枢纽压力。

  这样巨大的变化仅仅来自于一条158公里的铁路,来自于京津冀“铁三角”的其中一笔,来自于“轨道上的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中的“一横”。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笔画”落在京津冀区域,充实这张充满美丽构想的交通蓝图。

  秦宝来介绍,“轨道上的京津冀”主要规划了“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总长度3700公里。“四纵”分别是北京-石家庄-邯郸城际铁路、北京-霸州-衡水城际铁路、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环渤海城际铁路、承德-天津-沧州城际铁路;“四横”分别是北京-天津-塘沽城际铁路、北京-唐山-秦皇岛城际铁路、天津-保定铁路、石家庄-沧州-黄骅城际铁路;“一环”是环北京城际铁路。

  目前,已开通北京-天津-塘沽城际铁路(延伸线至于家堡)和津保铁路“两横”,北京-唐山城际铁路、北京-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北京-霸州城际铁路已经进入了前期设计阶段,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其余几条线路,将陆续开建,预计2040年“四纵四横一环”将全部建成投用。

  这意味着,京津冀区域将通过这些像血管一样纵横相连的铁路网,联系更加紧密。这也将改善京津冀区域整体的交通和投资环境,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调整,加速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

  津保铁路五大技术新突破

  突破一:首次采用三线变截面不等跨矮塔斜拉桥新技术

  斜拉桥为津保铁路及其动车线共6条铁路跨越天津市外环西青道立交桥和外环河而设。斜拉桥采用(84+56+32)米三线铁路曲线预应力混凝土矮塔斜拉桥的方案通过,既满足了天津河网、管道弥补的特殊要求,又实现了与外界景观的完美融合。

  突破二:首次采用国内最长、最宽道岔连续梁新技术

  津保铁路曹庄线路所道岔区均为4线,局部5线,需采用道岔梁长度为403.4米,桥面最宽处31.85米,是目前国内最长、最宽道岔梁,满足了运输功能需求和铁路间的互联互通。

  突破三:采用集中设置门式墩特殊结构新技术,成功穿越城市密集区狭长地带

  天津西站至北环线之间,津保铁路需要穿越城市居民密集居住区,在工程建设区域有限的情况下,工程采用“地域不足空间补”的设计思路,成功解决了在360米长、60米宽的范围内10条铁路相互交叉跨越的难题。不仅有效解决了铁路线路在城市密集区建设的困难,同时实现了14条铁路线的相互交叉跨越。

  突破四:首次在国内采用在既有繁忙干线上插入42号道岔新技术

  42号道岔是国内最大的一种道岔,由于重量大、设置精度高、铺设难度大,通常只用在新建铁路上,在既有铁路上很少使用,尤其是京广线这样的国家繁忙干线上更是从未用过。此次津保铁路引入京广线采用42号道岔,是国内首次在既有繁忙干线上使用这种新技术,为以后高速铁路引入既有繁忙干线工程设计提供了良好借鉴。

  突破五:首次在跨子牙河超长连续梁上设置减隔震支座新技术

  传统设计主要依靠增加结构构件自身强度、变形能力来抵抗地震反应,这样在发生地震时会使固定墩承受较大的地震力,产生很大塑性变形,给震后修复工作带来困难。津保铁路跨越子牙河采用(76+4×120+76)米连续梁,采用减隔震支座对桥梁进行减隔震设计,可使桥梁结构在经历强震后,仍能满足桥梁安全和功能要求,提高整体抗震性能,降低结构工程造价。

关键词:津保铁路,京津冀,无缝连接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