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速度换距离

京津冀一卡通25日试运行 河北356条线路率先通京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6-01-04 13:3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2月25日起,备受关注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开始试运行,河北交通一卡通将陆续面向保定、沧州、承德、邯郸和石家庄市民试运行发卡。届时,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邯郸5个城市市区共计356条公交线路将率先与京津两地实现互联互通。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河北356条线路率先互通京津

  据了解,这356条线路中包含石家庄152条线路、保定73条线路、沧州43条线路、承德23条线路、邯郸65条线路。它们将与北京139条公交线路及天津滨海新区所有公交线路率先互通。随后,廊坊、张家口也将各有2条公交线路于近期陆续加入京津冀公交一卡通的“大军”。

  河北省城市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保定、沧州、廊坊、承德、邯郸、张家口7个城市已具备互联互通条件,目前正在调试阶段。近期调试完成后,河北交通一卡通将可一卡通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沧州、廊坊、张家口、承德、邯郸等京津冀9座城市。市民持卡在京津冀区域内的任何互联互通城市刷卡乘车都能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

  12月25日,河北省互联互通城市开始启动试运行发卡。保定、沧州两市将于25日率先发行,石家庄等城市要在公交线路完成设备改造后陆续启动发行工作,具体时间各市居民可及时留意当地公交部门的通知。市民手中原有的公交卡(普通卡),可到本地公交售卡窗口免费置换成新的“河北交通一卡通”,也可直接新办“河北交通一卡通”,但需缴纳一定办卡费用。

  河北明起将实现一卡通六城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城市客运管理局了解到,12月25日起,河北交通一卡通将陆续面向市民试运行发卡。届时,市民只需要持此卡就可以在石家庄、张家口、廊坊、保定、北京、天津这6个城市乘坐公交车啦!

  据悉,截至12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保定、沧州、廊坊、张家口、承德、邯郸7个城市已具备互联互通条件,目前正在调试阶段;到12月底,石家庄、保定、沧州、邯郸4个城市市区共计300多条线路将实现互联互通;预计到2017年,京津冀三地市区主要公共交通将实现互联互通。

  京津冀互通卡25日起开售

  记者从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获悉,25日,北京首批实现京津冀公交互联互通的139条公交线投入试运营,市民购买标有“交通联运”的公交卡,即可在津冀部分线路实现异地乘车。明日起,北京167个一卡通公交办卡网点及一卡通东直门、西单营业厅即可办理北京互通卡。

  另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25日,河北省互联互通城市开始启动试运行发新卡,市民手中原有的公交卡(普通卡)都可到本地公交售卡窗口免费置换成新的“河北交通一卡通”,也可直接办新卡。记者从天津市交通委获悉,天津也将在目前交通卡的基础上,发行适用于京津冀公交互联互通的新卡片。

  京津冀三地或均将启用新卡

  本周五,包括110条市公交集团线路和29条祥龙“运通”线路将率先试水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和既有的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不同,北京互通卡新增了“交通联合”标识。由于其有别于既有的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为此,有在津冀出行需求的乘客需另外办理一张新的互通卡。

  当然,除了北京地区外,津冀互通卡也或将启用新卡,并陆续向市民发行。其中,河北互通卡将陆续面向保定、沧州、邯郸和石家庄市民试运行发卡。按照河北政策,当地市民可直接办理新的“河北交通一卡通”,也可持手中原有的公交卡(普通卡)到本地公交售卡窗口免费置换成互通卡。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互通卡或可“上天入地”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交通运输部推行一卡互通的目的是实现“一卡走天下”,不光乘公交、地铁,还可以应用于城市客运、铁路、航空等更大的交通领域,因此推行符合新技术标准的卡片、刷卡机具是有必要的。

  另外,一卡互通重在“消费互通”,涉及各地的发行、管理还应该由各地完成,目前的充值不便以及交易问题,未来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

  充值退卡均须在本地

  据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介绍,乘客在申办北京地区互通卡时,每张卡须交纳20元的押金,且首次申办充值金额不得低于20元,再次充值金额须为10元的整数倍。

  此外,根据交通部制定的技术标准,目前京津冀互通卡仅是消费互通,各城市通卡公司的服务规范、技术设定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规则不尽相同,为便于各城市通卡公司运营管理,其卡片发行、充值和退卡业务由各地发卡机构办理,也就是说,京津冀互通卡不可异地充值、退卡等。所以,建议乘客在办理互通卡时要合理选择办卡地点,尽量在自己常住的城市办理互通卡。

  附:如何才能办理交通一卡通?

  记者从河北省城市客运管理局获悉,本月25日起,河北省互联互通城市将陆续启动试运行发卡,市民持原有的公交卡(普通卡)即可到本地公交售卡窗口免费置换新的“河北交通一卡通”,或可直接新办(具体售卡时间,请向当地公交公司咨询)。

  一卡通的使用遵循什么消费政策呢?

  据了解,北京、天津乃至河北省各城市公交刷卡乘车政策都各不相同,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牵头建设京津冀区域清分结算中心,河北省也建设了统一的清分清算系统。因此,市民持卡在京津冀区域内的任何互联互通城市刷卡乘车都能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

  (据长城网、京华时报、河北新闻网、北京晨报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一卡通,线路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