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④:京张铁路3月开工 设10个车站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2-02 09: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公告发布,显示京张铁路将于今年3月1日开工。

资料图。

  正线全长173.964km

  新建京张铁路位于北京市西北、河北省北部,起自北京北站,经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县,跨官厅水库,河北省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西迄张家口南站。新建正线全长173.964km,其中北京市境内70.503km,河北省境内103.461km。

  全线设10个车站

  公告显示:京张铁路全线共设10个车站,分别为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站(地下站)、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其中,八达岭长城站(地下站)、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为新建车站,其余均为改建车站。其中北京北、清河和张家口南为始发站,沙河站为不办理客运作业的中间站。

  工期46个月 3月1日开工

  京张铁路各标段施工总工期为46个月。计划于2016年03月01日开工,2019年12月31日竣工。

  北京到张家口全程仅需60分钟

  京张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具备条件路段250km/h,昌平至下花园北段基础设施按350km/h标准设计,从北京到张家口,全程预计仅需60分钟。

  省会石家庄至张家口将两小时直达

  未来京张城际通车后,乘客通过高铁来往北京和张家口之间,将由目前的3至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而省会至张家口也有望实现两小时内高铁直达。

  将来京广高铁、京张城铁、张呼客运专线互联互通,省会旅客坐火车到内蒙古避暑旅游有望实现3个多小时高铁直达,比现在节省10余个小时的时间。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

  京张高铁建成后将西接大张客专、大西客专,西北连张呼铁路、集张、集包四线,是国家铁路网京包兰通道及西北至华北区际通道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对优化铁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有推动作用。

  新闻多一点:

  百年京张铁路可做冬奥景观

  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记者获悉,社会科学界别的提案中建议,在冬奥会申办成功修建京张高铁的同时,原有京张铁路历史遗迹能与居庸关、八达岭长城一同成为北京冬奥会沿线的展示景观。

  孔繁峙介绍,京张铁路是清末由我国工程师詹天佑自行设计的工程,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中国最早的铁路。1909年通车,起点在北京丰台柳村,终点在河北张家口,全长201公里,北京段80公里,自1957年起点设在西直门站。现存车站:西直门、清华园、沙河、南口、青龙桥、西拨子、康庄等,基本保留了当年的原貌,当年遗迹有:西直门站候车室、天桥,南口车库2座,居庸关、五桂头、石佛寺、八达岭4座隧洞、之字线路。

  (据河北电台、千龙网、光明网、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京张铁路,高铁,京津冀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