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警自费带母女俩做亲子鉴定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董昌 2016-02-06 08:1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心的户籍警石彩云给侯泽天送来了户口本。

  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实现了一个农家姑娘盼了12年的愿望。2月4日,省会栾城区梅家村上六年级的小姑娘侯泽天拿到盼望已久的户口簿,还讲出了办理户口过程中一段感人的故事。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在省会栾城区梅家村,收拾完家务的侯泽天又一次偷偷跑到家门口,踮着脚向街口张望,仿佛在等待远方亲人的到来。

  看着街口穿梭的人流,12岁的侯泽天蹲在门口,掰着手指数着过年的日子。“怎么还不来,那个愿望肯定又实现不了了!”侯泽天皱起眉头。

  当侯泽天准备回家时,街口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侯泽天抬起头,自言自语道,“石阿姨,真的是石阿姨,您终于来了!”

  侯泽天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扑进了对面那个身着警服的女子的怀里。“孩子,阿姨是来给你圆梦的!”石彩云抚摸着侯泽天的头,一起进了院。

  “阿姨,我的户口真的办下来了?”在侯泽天追问下,石彩云从包中拿出了那本崭新的户口簿。

  侯泽天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着户口页上的字,满脸兴奋,“这个户口簿我盼了等了12年,今年终于实现了!”

  原来,侯泽天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常年被关在家中,而母亲患有脑疾。1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以捡废品为生的母亲被侯泽天的爷爷收留后,与侯泽天的父亲结婚,生下了侯泽天。由于属于计划外生育,侯泽天一直没能上户口。

  没有户口就不能建学籍档案,可侯泽天的爷爷去世后,家中便没有了主心骨。眼看着侯泽天就要升初中了,户口却始终办不下来,品学兼优的侯泽天一度因这件事而影响了学习成绩。

  侯泽天的班主任董老师格外着急。一次偶然的机会,董老师将此事告诉了栾城区公安局窦妪派出所的户籍民警石彩云。

  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石彩云多次只身一人来到梅家村走访调查,收集整理侯泽天的家庭情况,回到派出所后又向所长、指导员多次汇报,还将所有的调查材料递交给了区公安局户政科,户政科与市公安局沟通后,最终决定为侯泽天开设绿色通道。

  可是侯泽天的户籍依然办不了,因为她没有医学出生证明,并且她的母亲患有脑疾,没有表达能力,按照相关规定只能选择亲子鉴定。2015年夏天,石彩云自费带着侯泽天和她妈妈,一连跑了市区几家医院,最终石家庄白求恩医学院同意为这对母女做DNA亲子鉴定,并且还给予费用优惠。

  随后的日子里,除了跑办户口,石彩云还经常来梅家村看望侯泽天,嘱咐她安心学习,并承诺,年底前帮侯泽天圆梦。

  2月4日一早,侯泽天的户籍信息申请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审查后终于通过,石彩云赶忙给其打印好户口簿,一刻都没停留便赶往梅家村。“孩子,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因户口影响升学了。这件事是阿姨的本职工作,不用谢,咱们早就是亲人了。”石彩云拉着侯泽天的小手,嘱咐她抽空赶紧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办证件的钱我已经给你交了!”

关键词:户籍警,母女,派出所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