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交通安全诚信数据 161家企业列入红橙预警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6-02-06 09:1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河北省交管局今日发布了全省2015年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诚信数据,全省列入交通安全诚信考评的6588家道路运输企业中,161家因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所属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多而被列入红、橙预警。

  河北交管部门发布2015年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大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纳入交通安全源头监管的道路运输企业共6588家,同比增长33.6%,纳入监管的重点车辆914817辆,重点车辆驾驶人802114人。2015年,列入河北省交管局监管范围的道路运输企业所属258362辆重点车全年违法966684起,百车交通违法数为374次,同比下降16%;道路运输企业所属车辆全年发生事故2577起,死亡946人,百车事故数0.99起,同比下降7%;全省发生涉及剧毒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事故1起,死亡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发生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造成学生和幼儿伤亡的交通事故2起,死亡1人,伤22人。

  2015年,河北省交管部门对道路运输企业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全省各级公安交通源头监管机构共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检查38425次,依法对不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处罚350人次,对黑校车、违法运输危化品的车辆驾驶人开出大额罚单443次,共计罚款112.6万元。

  近期,河北省交管局依据2015年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以及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信息记录情况,对照道路运输企业诚信考评积分标准,对道路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诚信进行综合评价。6588家运输企业中,161家运输企业被纳入了红橙色监管范围,其中年度累积积分在20分以上的红色监管企业83家,年度积分在14.0分—19.9分的橙色监管企业78家。元氏晨阳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元磊运输有限服务公司、河北万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涉县华轩运业有限公司、元氏县鑫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5家运输公司,积分均超100分,位列“黑名单”前5位。各设区市中,红橙色监管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邯郸50家、石家庄38家、邢台23家。

资料图。图片来源人民网

  红橙预警原因解析

  超速是造成积分的主要原因

  列入红、橙预警的161家道路运输企业总积分数5277.9,其中交通违法造成的积分4151分,占总积分的78.6%,数量最多的前三项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为超速、未按期检验、超载,分别占由交通违法生成积分的58%、7%、2%。由交通事故造成积分505分,占总积分9.6%;由“所属驾驶人驾驶本单位车辆有一次交通违法行为记6分”造成的积分270分,占总积分5.1%;由“被公安交管部门下达《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造成的积分178分,占总积分3.3%;其他行为造成积分占3.4%。

  6%的车辆引发超过30%的事故

  据统计,这些红橙预警的道路运输企业、车辆数量虽然在全部纳入监管的企业、车辆中占比很小,但是交通违法数量、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却超过了全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161家列入红橙预警的道路运输企业占监管总企业数的2.5%,车辆数占监管企业车辆总数的6.15%,但是,车辆交通违法数占监管企业车辆交通违法总数的37.82%,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树占监管企业交通事故总数的31.12%,死亡人数占33.4%。

  运输企业车辆长期挂靠经营问题严重

  这些企业的运输车辆大多为长期挂靠经营,车辆运行范围广,驾驶人录入不把关且流动性大,企业安全教育制度及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例会落实不到位。货运企业以违法超速行驶突出,危险品运输企业以车辆不按期年检违法行为突出。同时,企业安全意识淡薄,责任不落实是造成积分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企业的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车辆技况定期维护制度、交通安全源头监管平台使用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平台内出现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对驾驶人进行有效监管。其中,衡水康达货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两年列入红色监管企业,2015年积分91.7分,排名第七,该运输企业所属车辆2630辆,驾驶人898名,2015年全年交通违法数9298起,百车交通违法数394起,交通事故数34起,致8人死亡。通过调查发现,该企业车辆全部为挂靠经营,单位和车主只重视经济效益,一切围绕经济作文章,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底数不清,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制度不落实,造成该企业所属驾驶员交通安全责任意识差,机动车辆交通违法居高不下,交通事故频发。

  交管部门将严管

  据了解,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把列为红色监管对象的道路运输单位列为安全隐患突出单位,继续加强源头监管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联合约谈。下达《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将相关安全管理情况通报同级安监和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约谈道路运输单位负责人和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人,听取道路运输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的汇报,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消除道路运输车辆安全隐患,强化对所属驾驶人、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

  严格管理。深入开展“解剖式”和“观摩式”执法,按照“检查一家、规范一类,查处一家、警示一批”的原则,组织召开同类型企业现场观摩执法和警示教育会,通过剖析少数企业,对个性和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加强整个行业安全监管的工作意见,以警示同类企业,达到提高全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目的。

  强力追责按照省政府《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冀政办函[2014]38号)和三厅局《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诚信考评办法》(冀公交[2015]32号)的规定,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会同交通运管、安全监管部门责令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制度、内部安全教育制度和“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制度,从源头防范重点安全隐患。对隐患突出、问题严重的,综合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并建议相关部门责令企业停业整顿。

(据河北新闻网、河北经济日报、人民网综合)

关键词:交通安全,红橙预警,诚信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