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春节食品安全放心上 河北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伊娜 2016-02-06 10:0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猴年春节即将到来,餐饮消费将进入一个高峰期。近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了2016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并针对春节饮食特点发出风险防范提示,提醒消费者要提高食品风险防范意识,过一个健康的春节。

资料图

  河北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16批次不合格

  近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了2016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在抽查的1080批次的食品样品中,16批次不合格。

  河北省食药监局本次发布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品及水产制品,饮料,调味品,食糖,酒类,焙烤食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及可可制品,豆类及其制品,蜂产品,罐头,乳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20大类,共抽检样品1080批次。其中,合格1064批次,不合格16批次。

  抽检样品不合格情况如下表: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九大提醒

  提醒一:传统做法要讲科学,谨慎预防潜在风险。部分家庭有春节前囤菜习惯,建议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葱姜蒜、土豆、胡萝卜等,一旦出现腐败变质就不要再食用。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等,无论是在窗台外放置自然冷藏还是冰箱冷藏,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提醒二:按需备餐合理储存,避免食物交叉污染。尽量按需备餐;点菜,打包食物应当及时冷藏。冰箱内的食物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避免接触,避免交叉污染。

  提醒三:注意饮食卫生,不要盲目尝鲜。外出就餐选择清洁卫生的餐馆就餐(一般在醒目位置会有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标志)。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盲目猎奇,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提醒四:合理饮食、平衡膳食,尤其注意饮酒要适量。春节期间菜肴丰盛、气氛热烈,容易出现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酒的情况,消化系统疾病易发、高发。人们应有意识地控制摄入食物总量,保持食物的多样性,如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五谷等。饮酒一定要适量,不空腹饮酒。

  提醒五:选购食物要注意安全、营养和健康。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营养标签等。如发现可疑食品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提醒六: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并拨打12331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

  提醒七:食品生产者应当严格把住原辅料进货关,保证原辅料新鲜合格,来源合法。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关键控制点加强管理和自查。餐饮单位要特别注意原料采购、凉菜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重点环节的卫生控制。

  提醒八:餐饮单位严格执行日常维护和消毒措施。接待大型聚餐或集中供应年夜饭的单位应量力而行,绝不可超负荷供应,供应的食品必须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严防带病上岗。

  提醒九:食品经营单位对食品添加剂使用要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规定,不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投诉举报热线12331。资料图

  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新奇食品、野味食品等不常食用食品纷纷登场。春节期间共享美食时,不能忘了食品安全。1月27日,省食药监局发布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年夜饭提供者,应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不超负荷经营。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外出就餐,应慎重选择凉菜冷食,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食用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发现餐饮单位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请及时举报,投诉举报热线12331。

  家庭制作加工年夜饭,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材,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原料是否新鲜,烹饪时应烧熟煮透。剩饭剩菜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要确保彻底加热。不制作、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前期已部署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食品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要求,对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特别是需要冷链维护的乳制品、水果、蔬菜、水产品、肉制品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广告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打击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新闻多看点】

  国务院食安办督查组督查河北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2月2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率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督查组一行督查河北省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督查组先后深入正定县和石家庄市区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农贸市场、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企业等地进行督查。副省长许宁和省直有关部门、石家庄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督查并汇报我省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督查组充分肯定河北省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并提出建议。督查组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组织领导有力,部署安排到位,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方式有创新,应急防范有序,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许宁介绍了河北省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他表示,河北将根据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做好应急防范,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河北三举措保障春节食品市场安全

  春节将至,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进一步整治和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发挥人民群众社会监督举报作用、进一步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流程三大措施保障春节食品市场安全,确保社会公众身体健康。

  (据河北新闻网、燕赵晚报、新华网综合)

关键词: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