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京津冀鲁晋豫等地或有重污染过程 13日缓解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鹏 2016-02-14 10:2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中国环境总站预测,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至中度污染过程。

资料图。

  春节假期京津冀鲁晋豫等地或有重污染过程

  9~12日,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并维持,污染物不断积累,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时段可能出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13日,大气扩散条件开始好转,同时受可能降水过程影响,区域重污染过程逐步缓解。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王晓彦说:“主要是应为高空的大气扩散条件不利,而且静稳条件会持续很长时间,造成这个污染物的积累。然后12号大年初五,受烟花爆竹的影响,可能这些地区的空气质量在我们上述预报的基础上变差一至两级。”

  环保部通报:除夕部分城市出现空气污染过程

  环境保护部2月8日向媒体通报,受烟花爆竹燃放及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除夕期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空气污染过程。

  环境保护部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说,2016年除夕至初一(2月7日19时至2月8日6时,以下同),我国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监测结果显示,67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其余271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其中4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92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污染较重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长江中游平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东北地区、四川盆地、华北平原等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中除个别城市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外,其他城市均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数量增加54个。338个城市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48和210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分别上升27.6%和23.5%。

  截至8日10时, 338个城市中仍有156个城市属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75个城市为严重污染,81个城市为重度污染,邵阳、萍乡、忻州等12个城市小时AQI达到最高值500。

  除夕期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廊坊、北京、唐山、天津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衡水、承德、保定为重度污染,沧州、邯郸、秦皇岛为中度污染,石家庄、张家口、邢台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截至8日10时,邯郸、唐山、廊坊、石家庄为严重污染,衡水、承德、天津、沧州和保定为重度污染。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PM10小时平均浓度为9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良。

  新闻多一点

  京津冀城市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

  2015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区域经历了三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污染程度大致相同但预警级别却不同的现象,影响了应对效果和区域联防联动。

  根据统一预警分级标准,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大于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情况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红警下学校停课措施各地酌情实施环保部要求,当预测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各地根据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预报提示信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为加大应急减排力度,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各地按重污染天气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并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同时加强预警信息报送。

  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I级响应措施执行。红色预警一般应提前24小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同步实施相应级别的强制性应急措施。

  试行后统一预警分级扩至京津冀

  在试行期间,将严格执行京津冀重污染预警试行统一标准。目前,北京也正在研究修订现行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京津冀区域人民政府总结试行工作经验,继续完善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研究不同预警级别的污染物减排底线措施。试行结束后,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将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地要按照污染物减排底线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影响公众生活的措施,全面修订应急预案。

  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标准

  -蓝色预警

  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

  -红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

  (据央视新闻、新京报、新华社、环境保护部网站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重污染,预警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