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京津冀县级以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年底前将联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次菁菁 2016-02-14 10:2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获悉,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今年将实施全国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工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年底前实现县级以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共享。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监测数据联网共享

  近日从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悉,监测总站今年将实施全国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工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年底前实现县级以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共享。此外总站将建立健全空气重污染应急监测机制,指导建立东北、西北、成渝、华中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区域中心,全力做好G20峰会空气质量预报保障任务。

  据了解,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今年将围绕水、气、土污染防治,抓好国家环境监测事权上收等改革任务落实。按时保质完成2016年现有国家网空气、地表水、近岸海域和土壤监测站(点)布设调整和上收任务,抓好60个国控水站新建工作。实施全国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工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年底前实现县级以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共享,加快推进全国污染源数据库和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全国环境质量考核评价、督促企业达标排放提供更加科学全面的技术支撑。

  全力做好G20峰会空气质量预报保障任务

  去年下半年,华北、东北地区遭遇大范围雾霾重污染。今年我国还将举办G20峰会。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表示,今年将建立健全空气重污染应急监测机制,指导建立东北、西北、成渝、华中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区域中心,全力做好G20峰会空气质量预报保障任务。

  此外记者了解到,总站还将科学调整“十三五”环境监测网络布局,空气和水质监测点位力争覆盖到80%的县级行政区,土壤点位实现县级全覆盖。加强对社会监测机构和第三方运维公司的合同管理与监督检查,保证国家网监测数据真实可靠。

  京津冀或将全境联动应对空气重污染

  针对京津冀核心区域的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6市,或将率先建立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在空气重污染时,共同启动最高一级的应急减排 措施,以 遏制大范围、长时间的严重污染过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方案目前仍在征求意见中。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针对区域性、跨省市、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 过程,按照“提前预报、提前行动、共同应对”的原则,共同采取更加严格的应急措施。非跨省的空气重污染,由各省市按照各自应急预案自行启动实施应急措施。

  2016年空气质量预报全国联网

  环境保护部通报,2015年底,全国重点区域及主要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初步建成,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 信 息,主要内容包括:重点区域未来5天形势、省(区、市)未来3天形势、重点城市未来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 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全国31个省(区、市)、32个重点城市 (包括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已全面完成区域、省(区、市)级、市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建设,全面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通过全国空气 质量预报信息发布平台系统实现全国联网。

  (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责任编辑:白肖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