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急需AB型血网友争相伸胳膊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杜倩倩 林建树 2016-02-18 08:2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心网友在省血液中心献血。

  2月17日凌晨,网友@Devil发布微博,为朋友患有重病的奶奶寻找捐献者,老人正急需AB型血小板救命。微博发出后,众多网友纷纷转发帮忙,昨日上午,多位AB型血的市民赶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献血,仅仅一个上午,血液中心的AB型血小板存量便已经达到了满额,解了燃眉之急。昨日中午,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当天晚上老人就可以输入AB型血小板来控制病情。

  求助微博发出 众多网友伸援手

  “急需AB型血的好心人!”网友“@Devil”发布的微博提到,朋友的奶奶因心衰引发多脏器衰竭,身体水肿严重,现在导入尿管,但是出现便血的现象,血止不住,需要AB型血小板来控制病情。过年期间血库没有血小板,希望大家能够帮帮老人。

  微博发出后,众多网友纷纷转载并参与评论。其中,网友“@猕猴桃子先生”写道:我是AB型血,可以捐献,需要的话我可以随时过去。网友“@阳光和猫hi”写道:“在哪个医院?我想去看看!”另外,还有众多网友称自己血型不符,祈祷老人能够平安。这其中不仅有省会的网友,还有邯郸、保定的众多网友。

  6名网友捐献 AB型血小板满额

  17日10时30分许,记者赶到了河北省血液中心。老人的孙子聂先生一早就来到这里等待。他说,仅仅一上午,就有6名网友赶到这里捐献了血小板,并且还不断有网友打来电话,表示自己满足献血条件。目前,血液中心AB型血的血小板已满额,而此时距离微博发出还不到12个小时。

  “没想到仅仅一夜,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多亏了大家的帮助!” 说起事情的经过,24岁的聂先生激动不已。他的奶奶王彦卓今年已经82岁了,因为父母工作繁忙,所以他从小就跟在爷爷奶奶身边生活,感情非常深厚。10年前,奶奶被查出了心脏病,此后身体一直不是太好。2015年12月,爷爷因病去世,这件事对奶奶的打击很大,身体也每况愈下。除夕夜那天,一家人都在准备过年,可奶奶突然感觉呼吸困难,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脏器衰竭加肺部感染,当天就办理了住院。随后几天,老人又出现了便血现象,急需血小板。可老人是AB型血,血库目前没有存量,只能等待,一家人非常着急。2月16日,聂先生打电话向朋友们求助,一位朋友得当天晚上就发布了那则求助微博。

  在聂先生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省血液中心的献血室。此时,仍有几名网友在里面献血。网友@宁乐是一位清秀的姑娘,从微博上得知消息后,她当天晚上就给聂先生打来电话表示要献血。今天上午,为了来献血,她特地向单位请了假,从桥东赶到这里。“我是被聂先生的孝心所打动的。谁家都有老人,能帮当然要帮!”另一名女孩则不愿透露姓名,为了来献血,她不但请了假,而且还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

  聂先生说,他希望向这些好心人说一声:“谢谢!”

  网友的热心让人感动

  省血液中心信息科的科长齐慧芳告诉记者,和全血不同,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天,所以每次接受捐献的数量有限。目前库存的AB型血小板已满,供应平稳,无法再接受捐献,所以仍有捐献意向的网友最好提前来电预约。“网友的热心让我们也很感动,他们的义举值得尊敬!”

  昨日13时,记者来到石市人民医院。病房内,老人正午睡。据值班医生介绍,老人1月27日住进医院,现在出现便血,需要AB型血小板来控制病情。如果不能及时输入血小板,可能会引起其它脏器出血。“已经有人捐献了血小板,今天晚上就能为老人输入,缓解症状。”对于以后是否还需要血小板,医生表示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关键词:AB型血,血小板,老人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