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创新发展代言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2-26 14:3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的话: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此后中央政治局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国家和京津冀三地都在思想和行动上共同推进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全国首个跨省级的区域“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确定了互联互通、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九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于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同性具有重要意义。

  即日起,长城网渤海潮评论开辟《我说京津冀》网评专栏,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主题,结合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九方面重点任务,策划推出系列评论文章,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河北工作新局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创新发展篇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七点要求,这七点要求掀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幕。两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条不紊,全面展开,蒸蒸日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京津冀三地发展,造福了京津冀三地人民,为新时期我国的创新发展打造了美好样板。可以好不夸张的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为创新发展代言。

  这是战略布局的创新发展。中国发展进入到新常态之后,如何进行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我们时代发展的重要主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要求的提出为我们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从此,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协同发展成为三地发展的时代命题。协同发展,不仅让三地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功能定位,而且,打造三地发展的崭新平台和机遇,激发起三地发展的新热潮。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了北方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开创了新常态时代,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崭新领域,这个战略布局的创新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催化剂。

  这是落实四个全面的创新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新时期中国发展的基本框架,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先行试验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得到了很好的凸显。三地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地根据各自功能深化改革开放找到了各自的发展方向,三地共同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有力地促进了三地的社会秩序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标杆。

  这是造福人民的创新发展。三地协同发展,让人民有了丰富的获得感,造福了三地人民。一方面,公共保障设施三地协同发展,提升了三地人民的公益保障幸福指数,从交通到医疗,从通讯到教育的一体化建设幸福三地人民;一方面,三地协同发展,给三地人民打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就业平台,传统产业更新换代,新产业层出不穷,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三地人民打造生活提高水平奠定基础,打造幸福。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创新发展。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拼搏奋斗,需要我们各地手拉手,心连心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了一个典范。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的是区域抱团经济,创造的是协同发展的规模效应,营造的是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美好发展氛围。在协同发展中,落后地区找到自己的发展立足点,迎头赶上发达地区;发达地区打造自己的发展新天地,促进落手地区发展,让自己的发展有新精彩;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一个创举,为实现中国梦征程树立了样板,积累了经验,让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征程有了一个美丽引领。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创新发展代言,创新是新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不是一个新词,但是,新时期的创新必然要有新的内涵,新的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这个新内涵新理念的具体而形象的诠释。新时期如何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很好启迪。(殷建光)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中国梦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