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治污的三市实践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骆倩雯 2016-02-26 16:0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北京出发,往东南约60公里是廊坊,往西南约150公里就到了保定,三个城市形成一个三角形,连接起来就是一块大气治理版图。2015年,北京正式与廊坊、保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北京拿出4.6亿元支持两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到一年的时间,治理成效初现,两市共减煤77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000余吨。

  为什么选定廊坊和保定?

  北京支持的对象为何是这两个城市?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副处长刘欣拿着一张地图向记者展示:廊坊,北京东南方;保定,北京西南方。两地距离北京都不远,且恰巧都位于区域传输通道的核心位置,加上这两个地区人口密集、排放强度高,自身污染较严重,对区域污染传输贡献特别大。

  去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提出建立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结对合作机制,确立了“2+4”的合作模式,即北京支持廊坊、保定,天津支持唐山、沧州,主攻方向是燃煤、工业和机动车。其中,2015年,北京支持两市4.6亿元投入大气污染治理,廊坊和保定各2.3亿元。

  污染源有很多种,从哪里下手?

  协作小组专家团队调研后发现,保定市年燃煤用量超过2000万吨,而市区集中供热率只有30%,分散小型燃煤锅炉遍地开花,农村地区燃用劣质散煤污染严重。廊坊燃煤年用量达到1000多万吨,燃煤总量与北京市相当。

  “必须以燃煤治理为主,大力削减燃煤总量,加快淘汰分散的小型燃煤锅炉,严控大型锅炉排放水平。”专家团队一致建议。去年6月底,北京支持的4.6亿元正式拨付到位,廊坊、保定两市打响了燃煤集中治理攻坚战。

  4.6亿元到底怎么花?

  燃煤锅炉治理的手段有很多种:对10蒸吨以下的小型锅炉,鼓励通过拆除、并网,或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淘汰燃煤锅炉使用,彻底解决燃煤污染;对在一段时间内仍需保留的大型燃煤锅炉,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降低排放。

  参照北京市当时的补贴标准,淘汰小锅炉的,1蒸吨可以获得10万元补贴;改造大型燃煤锅炉的,一台可以获得30%的资金补助。现在,补贴标准又有提高。就这样,随着一个个改造项目的推进,北京支持的4.6亿元正在一点点补贴进每一个锅炉房、每一个居民小区……

  仅半年时间,两市共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416台、3639蒸吨,升级改造大型燃煤锅炉88台、2878蒸吨。通过治理改造,两市共削减燃煤77万吨。据此测算,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硫6000余吨,两市2015年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水平,比2014年下降了26%。

  目前,廊坊、保定两市正在对已经完成的项目进行系统评估,对各种改造方式进行论证,力求寻找到经济成本低、环境效益好的燃煤供暖清洁化改造的优化方式,为未来治理工作提供指导。北京市也正在研究今年对两市的支持政策和方向,将继续以燃煤污染治理为重点,从资金、技术上对两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治污,二氧化硫,区域污染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