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卡通”为什么通不到唐山?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3-04 08:1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2月26日,《北京青年报》A4版有一条消息:“京津冀九城市今年实现‘交通一卡通’”。其中说,今年京津冀三地交通互联互通项目将取得实质进展,九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除北京和天津外,北青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厅获悉,张家口、廊坊、保定、石家庄、邯郸、承德、沧州也将正式加入互通计划。

  因为我是河北唐山人,又经常来往于唐山和北京之间。所以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非常兴奋,心想以后手里拿着一张卡,就可以在北京、唐山乃至天津、石家庄等地,随便刷卡坐车了。然而,让我遗憾的是,我们的家乡唐山,却不在第一批实现“一卡通”的城市之列。

  是唐山比别的地方离北京远吗?石家庄和邯郸更远。是唐山比别的地市人口少吗?承德和沧州更少。而为什么廊坊、张家口、邯郸、承德、石家庄、保定这6个城市,在今年3月底前,就要完成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的发售工作,而唐山却遥遥无期?

  仔细阅读这条消息才发现,原来截至2015年年底,河北省的保定、沧州、廊坊、张家口、邯郸、承德、石家庄等地已经完成了近8000台一卡通车载机的安装改造,360条城市地面公交,也具备了互联互通条件,并与京、津两地初步实现互联互通。2015年12月25日,保定、沧州分别举行了河北交通一卡通首发仪式。

  而秦皇岛、唐山、邢台、衡水等四个设区市公交车载终端的改造工作,今年上半年才开始启动,力争到年底前完成。“一卡通”不是不通,而是晚通。也许半年,也许一年。我知道,无论做什么工作,干什么事情,都有早有晚,有先有后。但自己的城市落在别人后头,不管是人为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总让人觉得不太光荣。

  外地人到北京坐公交和地铁,没有“一卡通”,非常不方便。如果到窗口买票,经常需要排队。而要到自动售票机上去买,一是线路不熟,二是那些售票机,一般只收5元和10元的纸币。如果你投硬币或1元纸币,马上就会退出来,让你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要是有了京津冀“一卡通”,我们河北人进京就方便了。

  对于乘公交的人,北京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拿现金买票需要2元,刷卡就打5折,只需1元。每月刷卡达到一定数目,还有优惠。65岁以上老年人乘公交车,则一律免费。不知道天津和河北各市,有没有这样的政策。如果没有,那就应该抓紧制订。北京要给河北人优惠,河北也要给北京人优惠。京津冀之间,都要相互给于优惠,相互提供方便,这才叫“一体化”。

  希望唐山加快京津冀“一卡通”连接速度。在“一卡通”这件利民惠民的大事上,最好不要落在别的城市后头。

关键词:京津冀,一卡通,唐山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