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千万别让法律让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艳生 2016-03-04 09:4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依法行政篇

  自从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重要指示后,两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稳步推进,可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对河北来说,协同发展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工作的主基调之一。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好协同发展,已经成为河北省各级党政领导需要研究的问题。

  众所周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点在于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但是协同发展也绝对不是北京甩包袱,把落后产业转移出去。而对于河北来说,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也不是各地穷尽一切方法来吸引北京产业转移。协同发展,不能为了快而不顾一切,不能为了协同而让法律让路。协同发展也应该依照“交通规则”行车,来依法行政,而不能让协同发展成为一些领导手中的“泥人”。

  我们知道,“捏泥人”全凭捏泥人师傅的一双手,他们想怎样捏就怎样捏,想捏成什么形状就捏成什么形状。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捏泥人。在承接过程中,应该杜绝行政领导想给京津外迁产业什么优惠政策就给什么优惠政策现象的发生。协同发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需要靠服务,而不是政策无底线的倾斜,特别是不能违法。法律是标准,是协同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否则,协同发展将会呈现五花八门、无序的局面。

  而且,也只有依法协同,才能有效杜绝腐败。不依法,势必会按照行政首长的命令行事,这样协同发展就会以某些行政领导的意志为转移,发生跑偏,造成权力独大的局面。在违法行政的情况下,在产业转移的特殊时期,势必会出现一些人用糖衣炮弹公关领导干部的情况。因为行政领导的一念之差,就会让公平公正的天平发生巨大的倾斜,毕竟差之一毫谬之千里,在强烈的腐蚀之下,难免会有干部被拉下水。

  也只有依法行政,才能有序协同,避免出现恶性竞争。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各地都在摩拳擦掌,一些地方为了争得转移项目,就像夺宝一样,优惠政策无限制的节节攀高,其实这不利于协同,更不利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拼的是服务,而不是无底线的政策倾斜,无底线的让步。对河北来说,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是河北各地来“夺宝”,京津产业也不是“夺宝岛”,不能“价高”者胜出。

  而且,也只有在协同发展依法行政,才能让京津产业转移吃一颗定心丸。若不依法行政,一朝天子一朝臣,很容易发生政策朝令夕改的现象。只有依法才能保证政策的连续性、一贯性。依法行政才能避免出现产业转移前当“大爷”,产业落户后成为“孙子”的现象。产业转移前行政领导拍肚皮保证,一旦转移后,这时政府也就成了“刀俎”,企业可能就成了“鱼肉”,只有依法行政,才能避免产业转移后政府对企业“磨刀霍霍”,如果那样,企业的利益也就很难保证了。(赵艳生)

关键词:依法行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