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巍 2016-03-04 10:2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我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后,我省立足区域发展大局,围绕落实四大功能定位,科学编制了“三区一基地”4个专项规划。目前,4个专项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其中,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需由国家审批,正在按程序报批,其他3个规划已于2月27日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我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这4个专项规划全面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结构上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在目标上立足河北、着眼区域,在内容上各有侧重、特点鲜明。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是个发展规划,核心是服务京津、发展河北,发挥好我省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业,尽快将其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是个攻坚规划,核心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减法,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还要做好加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是个补短板的规划,核心是缩小我省城乡与京津的发展差距,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京津冀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是个责任规划,核心是把河北的生态环境修复好、保护好、建设好,不断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京津冀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具体来说,《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做到了“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物流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优势领域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把现代商贸物流业打造成全省重要支柱产业培育世界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二是突出空间布局,明确提出打造“一环、两通道、多节点”商贸物流空间结构。“一环”即环首都商贸物流产业聚集带,“两通道”即东西向大宗商品物流通道和南北向综合物流通道,“多节点”包括各设区市重要物流枢纽、100个县域特色物流市场和100个商贸交易中心。三是突出载体支撑,围绕我省商贸物流业发展重点领域,谋划实施空港海港、大宗商品、制造业、农产品、传统商贸提升、电子商务、快递、多式联运、物流品牌化、绿色商贸等十大商贸物流工程,这是规划的重要抓手,现在已开始实施,力争2017年底前取得重大进展。

  《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明确了两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强调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明确了省会、区域性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县城的建设重点和目标要求,多城联动、协同发展,构建布局合理、梯次有序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强调弥补发展短板,聚焦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建设、水资源保障三大短板,精准持续发力,力争尽快缩小与京津的差距。另外,我省在县城建设方面谋划了产城教融合、园林城市创建、建筑能效升级等8个攻坚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谋划了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清洁能源利用等12个专项行动,这20个专项行动是该规划的重点,已经着手实施。

  《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构建了完善的生态建设框架体系,可以概括为“一条红线、五大分区、六大行动、三个‘五十条’措施”。在总体把握上,坚守“一条红线”,即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划定森林、湿地、草原、海洋、河湖等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底线,划定控制能源、水资源和耕地消耗上限。在功能定位上,将全省划分为“五大分区”,即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和海岸海域生态防护区五个区域,构建“一核四区”生态安全格局。在重点任务上,抓好“六大行动”,即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区域水安全保障、加快建设区域生态屏障、积极改善土壤和城乡环境、强化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进京津冀生态建设联动等六大攻坚行动。在具体举措上,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整体修复,落实好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三个“五十条”措施,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这三个“五十条”是规划的核心内容,也是规划落实的有力保障,目前有的已经实施,有的正在制订完善。

关键词:京津冀,发展差距,三区一基地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