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深“话”两会]郭建仁:旅游业+美丽乡村=精准扶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3-10 10:0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在即,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就此次带来的几点建议进行畅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是晓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在即,长城网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郭代表您好。

  郭建仁: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我是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基层人大代表,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接受长城网的采访。

  主持人:您此刻的心情如何呢?

  郭建仁:非常激动。每一次参加两会都是带着百姓的期望来,再带着好的消息回去。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做客长城网两会访谈间。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做客长城网两会访谈间。长城网 李全 摄

  主持人:您这次上会都带来了哪些百姓的期望和建议呢?

  郭建仁:今年我所提建议的关注点主要在旅游、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此外,还有关于法院工作的建议。因为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法院在运行过程中有案子多、人员紧张的现象,针对这方面也提出了建议。

  主持人:都是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接下来请您具体的讲一讲吧。刚才您提到了旅游,这让我想到2月底河北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超常规举措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河北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针对旅游发展您都有哪些建议呢?

  郭建仁:根据现阶段我们河北省的定位,要把旅游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们更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因为张家口的旅游资源是相当丰富的。现在国家在大力提倡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且北京和张家口联手申冬奥成功,外加张家口现在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区,这样的机遇是不可多得的。2016年张家口市两会提出,要建设“四大”,分别是“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大数据”。张家口近阶段的重点在“大生态”、“大旅游”上。

  主持人:如果张家口抓住这个重要的机遇,相信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郭建仁:是这样的。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提出和旅游相关的建议,就是河北的旅游应该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原来我们讲旅游,都是以“景点”为单位的旅游,但根据走访调研,我们感觉到以“景点”为单位来打造旅游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并没有预期的快。相反,如果采用“全域”旅游的思维考虑旅游业的发展,包括规划、交通、生态等方面综合考虑,会对现在的农民产生非常直接的受益,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主持人:当我们把每一个点连成一张网,那么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实,我们把旅游和脱贫联系到一起,也契合了河北当前正在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

  郭建仁:我们现在讲扶贫,是在讲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怎么能够精准到项目上?怎么达到可持续发展呢?我认为就是旅游业的发展。因为游客去了景区,他们不仅要旅游,还要购物,这样还能够把当地的农产品宣传出去。“精准扶贫”这四个字,以我的角度来看,就是把过去单纯的种地,逐步转变为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用旅游的方式来打造农业。发展好旅游业,对于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旅游业涵盖了我们河北省现阶段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包括大气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经济转型发展等。旅游业,是作为“抓手”,将零散的类别“打包”发展,我想这种聚合的发展模式,会对河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郭建仁:对的。我认为,如果张家口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发展就可以用“井喷”两个字来形容。众所周知,张家口具备非常优渥的条件,空气好、生态好,所以我们的市场也好。高铁修好以后,张家口和北京的之间只用50分钟就可以相互到达,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把旅游业发展起来。而如何把美丽乡村和旅游业结合起来,也是张家口市旅游业发展的重点。

  河北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要把旅游业做为河北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根据走访调研,我发现“大旅游”必须是“全域性”的旅游,要“全域”打造。如果还按照单一景点来打造,我认为它的带动能力是差强人意的。

  主持人:您刚才强调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接下来请您具体谈谈有关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内容吧。

  郭建仁:现阶段,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都很高,投资也很大。实际上,农村建设主要有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是垃圾处理,一个是污水处理。当我们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以后,只要对村庄进行简单的改造,那这个村子就已经很美了。

  主持人:每个村都有每个村的地方特色,这正是它美丽的地方。

  郭建仁:总书记提出要留住“乡愁”,这就告诉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并不是把村庄推倒新建,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保留农村原汁原味的美丽。

  主持人:那我们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郭建仁:我们那边现在一个乡村配三个工作组,其中有一个工作组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带队,这意味着从政府的层面来讲,我们对美丽乡村非常重视;第二,我们的资金投入非常大,一个村庄投入一千万人民币;第三,老百姓的积极性非常高,以前是条件不够,现在有了条件,老百姓们也想要过美好的生活。结合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百姓的期望值是很高的。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百姓对于旅游业、养老产业格外关注。

  主持人:我认为,旅游业一旦发展起来还可能解决很多社会问题,包括我们的养老问题,以及农村人口劳动力的流失问题。现在农村青壮年的劳动力不断向城市流动,导致很多农村只剩下老人、儿童。当我们村里的经济发展好了,环境也变好了,我想,可能会有更多的年轻人留在故乡。

  郭建仁:这也正反映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现在,如何才能解决老百姓的就近就业问题,也是基层党委和基层干部需要重点考虑的大问题。尤其是在城市化建设已经进入新的阶段,高科技飞速发展,许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开始跟不上这个快速的步伐,不少人已经开始返乡。那么,返乡以后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这就需要发展新的业态。像我们刚才谈到的,由传统的农业,转变为旅游业、服务业,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在当地,我们开设了老年公寓,对闲散在家的妇女进行系统的培训,然后聘用他们当护工。城市的老人住在我们的老年公寓,感受到农村妇女干活的朴实,她们不怕脏、不怕累,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所以我认为,这种老年产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一是解决了养老问题,二是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主持人:尤其是农村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要优于城市。

  郭建仁:对的,这也迫使我们必须要改变我们的生态环境,只有有了良好的环境,才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这个地方。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的旅游发展和养老模式,是我们的政府行为,还是采用了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有第三方介入呢?

  郭建仁:我们一般会选择PPP模式,而且这是非常必要的。以旅游业来讲,如果单纯的由百姓来做,是很难有好的发展的。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认为,旅游业的重点就是服务和运营管理。普通百姓如果没有接受过培训,直接进入旅游行业,那他的发展会比较困难。这需要我们引进第三方专业的管理,来带动百姓的参与,这才会建立良性的循环发展。

  游客对一个地方的满意程度,直接受当地服务素质和水平的影响,这也促使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也许经过培训,三到五年以后,农民自己也可以保证运营,但是在现阶段还很难。在发展的初期阶段,老百姓的思维转型和服务意识需要不断的提高,只有自身素质和服务意识到达一定的标准,才能够做好服务业。

  主持人:在初期我们来制定行业的标准,当这个标准成为一种习惯以后,那么整体的质量才会有提高。

  郭建仁:是这样的。尤其我们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一是要提高农民的素质,二是要提高农民的技能。游客到达农村以后,要吃饭、要消费,就连一顿简单的农家饭,质量也是需要提升的。提高我们农家饭的卫生,让游客吃了以后有安全感。

  主持人:既要色香味俱全,又要吃的心里踏实。游客来到张家口,来到美丽乡村,有优美的景色,有舒适的服务,又有“全域”旅游在打造。这样的旅游模式为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可以以观光为主,也可以以度假为主。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经济模式的转变,您认为呢?

  郭建仁:对,其实这也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供给侧改革。现在老百姓需求的就是安全的食品和优质的服务,百姓的需求正是我们现在需要供给的。现阶段,我们有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的现象产生,导致供给出现了积压,出现了过剩的产能。

  主持人:针对您刚才提到的养老模式,请您在具体的说一下吧。

  郭建仁:养老模式有这么几种,一个是田园式养老,就是城市人到农村感受田园的文化和风光;第二个模式是旅游式的养老,是“候鸟式”的,也就是说在夏天的时候,老人到我们那里去养老,只居住4个月。此外,我们还要再做一个庭院式的养老模式,就是将农村的闲置房屋进行改造,让城里人住进去,打造庭院式的养老模式。

  主持人:其实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基于美丽乡村的建设,当我们把基础建设搞上去以后,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发展的可能性都会更大一些。

  郭建仁:所以说养老产业的重点是生态环境的改善。

  主持人:您这次上会还针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出了哪些建议呢?

  郭建仁:我建议国家能够对生态功能区加大投入,在冬奥会开幕前,用最快的时间内让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相信随着投入的加大,环境也会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们现在所思考的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并在这个基础上打造旅游产业和养老产业,为百姓带来实质的收入。

  主持人:张家口携手北京申冬奥成功,借着申冬奥成功的东风,我们张家口也可以打出一张自己名片。

  郭建仁:是这样的,我认为张家口的全域旅游做好了以后,河北省的全域旅游也可以做起来,包括保定、承德、秦皇岛。

  主持人:其实我们河北的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

  郭建仁:对。特别是张家口,文化底蕴非常深,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挖掘。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更多的期待着,我们的文化可以和旅游相结合,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而最终的受益者也是我们的百姓。

  郭建仁:张家口一直属于干旱地区,从农业方面来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结合带来众多的机遇,我们真正要做好旅游这张牌,是老百姓能够切实受益的。以前张家口旅游业的知名度不高,现在通过京张联合申奥,也成功的把张家口这张名片推广出去了。

  主持人:张家口不仅有著名景点,她得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特色,非常美丽,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其实,百姓最朴实的想法就是能够过上好日子,什么是好日子呢?也许就是兜里有钱了,精神生活丰满了,心里有底了,这样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郭建仁:实际上老百姓的需求很简单,他们只要生活的没有后顾之忧。通过农村的医疗、养老、教育的改革,国家在逐步的增加投入,老百姓的满足感还是有提升的。

  主持人:城乡结合的差距越来越小,这也意味着我们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又跨出了一步。

  郭建仁:实际上,我们现在讲城乡统筹发展,主体就是解决就业问题,发展新的业态,把老百姓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发挥出来。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发展的很好了,在走访的过程中,百姓们都表示很满意现在越来越好的生活。

  主持人:河北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可谓是为我们河北打响了开门炮。

  郭建仁:张家口第一次面临这么好的机遇,承担了国家三个重点项目,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展,没有理由阻止老百姓实现小康。我们现在应该不断地思考,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如何才能加快发展。现在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做旅游,做健康产业。

  另外,不论是领导还是老百姓,我们现在的开放意识都很强。生态好,政策好,来张家口投资的人都说好。

  主持人: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借着申冬奥成功的东风,希望我们张家口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也希望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能够把实惠落实在百姓身上。节目即将进入尾声,也请您和网友朋友们说些什么吧。

  郭建仁:我想,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报告。虽然,我们现在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对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由此我们也相信,全国人民也都信心十足,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油!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是晓雪,我们下期再见。

关键词:2016全国两会,深话两会,人大代表,郭建仁,旅游,美丽乡村,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