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范照兵 >>

河北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苏励 别志雷 2016-05-08 11:1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月六日,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召开。图为大会会场。记者郭昭摄

  5月6日下午,我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努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战略支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宣读《关于奖励2015年度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县(市)、百强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创业功臣的决定》。省领导孙瑞彬、焦彦龙、王雪峰、郭华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们党的鲜明立场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直非常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和把握,更好地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实践。这些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发展还不充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十三五”时期,是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化解过剩产能需要民营经济担重任,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民营经济挑大梁,实施创新驱动需要民营经济当主力,推动协同发展需要民营经济走在前,改善生态环境需要民营经济作贡献。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赵克志指出,要明确目标思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民营经济,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突出落实政策、优化环境,努力在扩大经济总量、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培育竞争优势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四个稳步提高、三个成倍增长、三个显著增强。四个稳步提高,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稳步提高、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提高、上缴税金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稳步提高、吸纳就业人数稳步提高。三个成倍增长,即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成倍增长、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大企业集团成倍增长。三个显著增强,即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优化结构与引导增量的关系、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的关系、政府支持与市场引导的关系,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赵克志强调,要聚焦转型升级,实现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引导民营企业认清发展大势,转变思想观念,打破路径依赖,坚决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一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必须头脑清醒,决不能对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再抱有任何幻想,做到态度坚决、严格标准、积极稳妥。二是着力发展新兴产业。要明确主攻方向,支持有条件、有优势的民营企业积极作为、做大做强。要建好产业园区,推动民营经济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三是着力抓好科技创新。要下好创新这个先手棋,让创新主体多起来、创新能力强起来、创新成果用起来。四是着力实现绿色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的重要目标和应尽的社会责任,发展绿色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五是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主动参与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改革红利变为发展红利。六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大力引进来,积极走出去,培育新优势,提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赵克志强调,要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落实,结合作风整顿,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影响政策落实的,实行责任追究。要提供高效服务,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服务体系、对接企业需求。要帮助解决难题,降低企业成本,强化金融服务,提供转型支撑,使企业坚定转型的信心、迈出转型的步子。要维护合法权益,坚持平等对待,公正规范执法,保护企业利益,确保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干扰。

  赵克志强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必须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给新型政商关系作了科学定位,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教诲,时刻铭记“亲”、“清”要求。亲,要体现在感情上,落实到发展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为推动地方发展贡献力量。清,要体现在操守上,落实到法纪上。各级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洁身自好、坚守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赵克志指出,民营企业家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大势,提振发展信心,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向历久弥新、根深叶茂的“百年名企”迈进,为冀商立传,为河北争光。要珍视自身形象,履行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传承创新创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尊重、爱护民营企业家,支持他们干事创业。要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指导、引导、服务职责,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张庆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迅速传达贯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性,抓紧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我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要狠抓政策落实,做到扶持引导到位。以更严更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和具体落实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策入企活动,让广大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三要加大支持服务,做到环境营造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践行“亲”、“清”二字要求,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强化政策、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支持力度,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做到激励考核到位。认真做好会议精神和文件条款的分解落实,健全民营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及时开展督查,协调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跃上新台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前,与会省领导会见了百强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创业功臣代表。在省会河北会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直有关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驻石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主要负责人,部分中直驻冀单位、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百强民营企业和创业功臣代表。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民营经济,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