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河北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活动见成效 破案8264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5-27 08: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6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多年以来,以抢劫、抢夺、盗窃为主要内容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具有作案容易防范难,逃跑容易破案难,销赃容易追赃难等特点,导致此类犯罪持续高位运行,约占刑事案件总数的80%。特别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其职业化、系列化、流窜化、智能化、组织化的犯罪特征日益明显,成为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安全和党委、政府特别是公安机关形象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河北警方始终将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活动作为一项中心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竭尽所能的挤压犯罪空间。

  2015年底,针对“元旦”、“春节”期间“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频发、高发的特殊时段,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破案会战”,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抢夺以及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行动期间,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通过组建打现行专业队、反扒专业队、便衣小分队、夜控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重点对入室盗窃抢劫、盗车案件多发的居民小区、停车场,街头抢劫抢夺案件多发的繁华街区、公共场所、金融网点,以及扒窃案件多发的集贸市场、大型商场、公交车辆等重点部位,采取设卡盘查、定点清查、集中搜捕、打现行等短、平、快的强有力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侵财犯罪实施了沉重打击。

  2016年3月,根据公安部部署,结合全省“两抢一盗”犯罪形势,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这次战役不同以往,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大、要求标准高,其目的是通过对“盗抢骗”犯罪的强力打击,全面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进一步推动刑侦工作改革创新。

  河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董仚生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把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纳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质效提升工程,切实打出成效,打出平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力争通过三年的持续打击和治理,从根本上遏制“盗抢骗”犯罪高发的势头,实现公安部党委确定的行动目标,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截止4月底,全省共破获“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82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59名,打掉犯罪团伙231个,沉重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更快的破大案、更多的破小案、更准的办好案、更好的控发案”的目标,以专项行动为载体,高举打击利剑,营造严厉打击犯罪的声势,不断掀起打击“盗抢骗”犯罪新高潮,逐步形成强大震慑,强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关键词:两抢一盗,河北,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