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石家庄成功入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何菲 白华冰 2016-06-29 09: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地下综合管廊效果图。

  长城网6月28日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白华冰)记者6月28日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日前,财政部、住建部组织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包括天津、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参加评审。经过激烈竞争,石家庄市以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为争取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省财政厅积极会同省住建厅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组织有关市编制试点方案,经过精心准备、充分论证,确定推荐石家庄市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评审。成为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后,自2016年起,连续3年,石家庄市每年将获得中央城市管网专项资金4亿元,3年共计12亿元,用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验收合格后,还将再获得3.6亿元的奖励资金。

  自2008年起,石家庄市开始谋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011年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动工。石家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在2015年12月经过审批,该规划范围为石家庄市区建设用地面积388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近期为2015-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依据规划,石家庄市2020年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4条,总长度达71.3公里,总投资达97.75亿元;到2030年,地下综合管廊将达68条,总长度达194公里,总投资达264.33亿元。规划地下综合管廊覆盖石家庄市老城区及正定新区,各成系统并紧密联系,共同为石家庄市的发展提供支撑及保障。

  截至目前,石家庄正定新区已经建成地下综合管廊5条,总长度16.15公里。建成电力隧道1条,总长度为5.91公里,建成一座中央控制中心,位于新城大街和迎旭路交叉口的西北处,用地面积1500平方米,以便于满足对地下综合管廊监控与维护的需要,并有在建地下综合管廊1条,长度为2.10公里。正定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已列入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并且是其中唯一的综合管廊项目。

关键词:石家庄,地下管廊,试点,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