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心田里有一个“和田”

长城网 作者:管九苹 卢新璞 桂杰 2016-07-18 13:0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4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以下简称“北大肿瘤医院”)“情系和田直达心田”活动中,该院“一对一”对口帮扶医疗队来到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医护人员培训等工作。

  该院麻醉科医生陈冀衡正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麻醉科进行援疆工作,到新疆已有4个月,7月4日,她见到季加孚院长和随行人员后备感温暖。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是北大肿瘤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北大肿瘤医院已先后派出7位援疆干部来到该院,他们分别是陆爱萍、朱步东、陆明、安同彤、高顺禹、岳海振、陈冀衡。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疗队兵分几路,来到对口科室开展工作。季加孚、苏向前、杨跃、龚继芳等专家来到消化科病房,为一位术后维吾尔族患者进行了会诊。范志毅、张忠秋、孔国华3人来到麻醉科,探望了正在工作的陈冀衡,同科室里的医护人员进行交流;郑虹来到妇瘤科进行交流;林冬梅来到病理科,在显微镜下看了100多张病理切片,为十几位疑难病例患者进行了诊断与鉴别诊断,她建议科室形成学科发展的长效机制,为科室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在有需要的地方奉献才有价值”

  3月4日,陈冀衡作为第八批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从小在湖南衡阳长大的陈冀衡不适应当地的干燥气候,饮食也不习惯,瘦了很多。更让她揪心的是,不久前,81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梗,昏迷不醒,被送到湖南当地医院的ICU病房抢救,目前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幸好家里有哥哥照应,老人应该暂时没事,指挥处管理很严格,回去路途遥远,容易超假,因此决定坚守。”陈冀衡说。

  除了老父亲,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也让她牵挂。几天前,一个同事打电话告诉她,看见她儿子一个人回家,正赶上下雨,又没有带雨伞,同事就撑伞送孩子回了家。陈冀衡的爱人也在医院工作,同样忙碌,家里没有老人,孩子常常是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吃饭。

  提到自己援疆的决定,陈冀衡说:“家庭的困难自己都能克服,在有需要的地方奉献才有价值,在边疆工作意义重大,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工作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同时也促进民族团结。”

  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陈冀衡很快就投入到麻醉科的工作中。她了解到,医院麻醉科有20位麻醉医生,两位麻醉护士,其中大部分是维吾尔族同志。麻醉科医护人员大中专学历居多,本科生少,没有研究生学历者。

  “这些医生很辛苦,他们平均每天30台手术,以普外科、妇产科、骨科、泌尿科、颅脑外科、眼科、颌面外科、小儿外科手术为主。麻醉科是面向全院急救、手术的平台科室,非常重要,但目前力量不足,一些操作还无法完成。”在了解具体情况后,陈冀衡根据当地患者几乎都是维吾尔族同胞的现状,通过查阅资料,提出4个临床科研项目,得到了麻醉科主任及全科医护人员的支持。在教学方面,除了教学讲座,更新临床和科研方面的知识,她还积极开展新技术方面的培训。

  陈冀衡告诉记者,视可尼硬质喉镜医院已经配备好4年了,但由于没有医生会操作,一直闲置,经过她手把手教授,包括视可尼硬质喉镜在内的仪器终于发挥了作用。他说:“在援疆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是硬件非常到位,但是人才急缺。”

“我们的工作就是急群众所急”

  除了陈冀衡,还有不少北大肿瘤医院医生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工作过。2013年1月18日,作为北大肿瘤医院第三名援疆干部,副主任医师陆明结束援疆任务,回到北京。陆明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工作的一年里,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还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和田地区首个肿瘤内科肿瘤专业学组,先后开展了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包括中心静脉营养液配置和应用、静脉化疗泵的使用等。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但医院里面有医师证的医生比较少,获得主治医师资格的大夫更少。在陆明援疆之前,院里可以说没有治疗肿瘤的条件:虽然医院里有CT、B超机,但没有治疗肿瘤的相关药品;虽然医院里有放疗化疗的机器,但没有人会用。病理科的主任以前是该科护士,没有接受过相关业务培训,缺技术、缺人才的严峻现实摆在陆明面前。陆明说,当地食管癌、胃癌、直肠癌高发,但老百姓比较穷,当地处理不了要去乌鲁木齐,但确诊之后几乎就没有钱治疗了。“我们的工作就是急群众所急”。

  经院长同意,陆明从呼吸科调来主治医师张志荣进行培养,同时筹备相关的医疗用品并列出清单,包括药品和器械等。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医院的医疗水平逐步得到提升。后来,医院从消化科拿出14个病床收治肿瘤病人,肿瘤科的工作慢慢开展起来。在陆明的引荐下,张志荣到北大肿瘤医院参加了两个月的培训,目前他已成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

  工作期间,为了给当地医院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陆明还通过多种途径对肿瘤内科专业进行宣传介绍,协助、促进肿瘤相关科室B超、影像、内镜技术的改善和提高。同时,积极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及专题讲座,将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的学科进展介绍给大家,规范肿瘤疾病的诊治方法。一年中,医院共收治肿瘤病人400余例,完成化疗200余例,完成了“新疆和田地区肿瘤专业扶持发展计划项目”立项。由于工作出色,陆明先后获得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和田地委、地区行署授予的优秀援疆干部称号。

“把最好的理念和医疗技术留在和田”

  记者了解到,此次“情系和田直达心田” ——北大肿瘤医院“一对一”对口帮扶医疗队一行,还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带来了学术春风。7月4日下午,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门诊楼的多功能厅,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和党委副书记杨跃为医院的200余名医护人员分别进行了题为《构建患者安全文化,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和《“吸”出来的癌》的专题讲座。

  季院长首先分享了医院患者安全文化的宣传片,他结合和田地区的医疗实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外关于患者文化的相关理念、做法以及患者十大安全目标等内容,受到医护人员的欢迎。

  杨跃的讲座从生活实际出发,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日常生活里容易接触的致癌危险因素,以及吸烟的危害,语言幽默风趣,台下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

  2015年8月,在和田地区卫计委的主持下,北大肿瘤医院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签署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以期更好地发挥和利用国内知名三甲肿瘤专科医院的专业优势,在新疆普及先进的肿瘤诊治技术和规范化治疗理念。

  季加孚说:“希望援疆干部发挥文化使者的作用,在为少数民族群众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把最好的理念和医疗技术留在和田,在新疆和田医院建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使当地百姓能够少花钱,看好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键词:新疆,和田,对口帮扶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