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放大可能的危险只会越来越焦虑

长城网 作者: 2016-07-18 13:1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接连看到多个地方暴雨成灾的图文,你是会为之触动为那里的人们祈福,还是觉得事不关己,抑或是内心充满焦虑烦躁的情绪?

身处暴雨洪水中,日常生活被打乱,每个人都容易焦虑。家被淹了,小区里积水,每天出行困难,自然免不了烦躁。而我们的焦虑,还包含对于看不见又控制不了的处境,心中升起的担忧、惧怕和无力感。我们都曾做过努力,想要掌控自己的生活,往大一点说,想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各种灾害,恰好提醒我们,个体在大自然、大环境面前是如此微小脆弱。

记得中学时代,有一天在学校上课时,突然下起大暴雨,虽然是白天,天空瞬间像被墨染过一样漆黑。课当然是上不下去了,大家纷纷奔到了门口、窗口去看天色,相顾骇然。幸好那只是阵雨,放学前雨就小了,天色转亮,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若暴雨连续,积水难退,焦虑便不容易像阵雨那样过去。远方亲友的关切可以带来一些温暖,近邻的扶持更能扎扎实实地提供方便,甚至凝聚起相互守望的情谊。即便如此,已经滋生的忧惧与无力感仍会继续翻腾。大家的关注点,有的指向“为什么会这样”,比如质疑问责城市排水系统。有的努力思考“以后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并反思我们自己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即便水漫全城,人们的乐天精神仍然处处显现,比如各种自嘲自黑:只要心里有海,哪儿都是马尔代夫!这种乐天心态里,包含着一分努力:即使控制不了天气,我至少要控制好自己。也有朋友直接向上天祈祷:雨快点停吧。

当天气、汛情变化不定时,你的焦虑可能会起起伏伏。焦虑不一定有明显的峰值,然而,很多人会留意到,开始放松和放心的那个转折点。焦虑蔓延时,我们挂虑的直接原因往往是最坏会到什么程度,还会发生什么,灾害什么时候会过去,生活何时能恢复正常。越是想知道却又什么都不知道时,最不容易放下心来。

十多年前,我在北京经历过非典时的人心惶惶。有的朋友每天关注全国发病、死亡的人数,在人数降到个位数时安心下来。那表示对于这场疫情,虽然个体能起的作用不大,然而经过无数人的持续努力后,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有的朋友是在看过周围人的各种紧张,几次虚惊后,终于冷静下来,意识到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于是安了心。也有不止一位朋友事后表示,早知道两个月就结束,当时就不那么慌了,原本以为不知道要持续多久……当然,也有些情绪比较稳定的朋友,从一开始就没紧张过,始终泰然。

其实古往今来,各种灾害一直时不时降临。为之焦虑或泰然处之,都没有问题,只要该做什么都好好去做。焦虑只不过表示我们内心发出了求助信号:想要心灵平安,想要安稳地生活。这当然也是一个提醒:之前的活法,可能需要调整。

暴雨中大家也有一分反思,是关于放下对大自然的无知态度,不再去破坏自然环境,尊重自然规律。毕竟,我们离不开阳光、大地、空气和水。

类似的,要转化焦虑、处变不惊、回归心灵平安,也需要了解和尊重心灵的法则。

其实,我们从来不是为所发生的事情而焦虑忧烦,情绪起伏还是从容淡定,从来都取决于我们对事情、对处境的看法。所以,如何去看至关重要。

即使身处困境,我们是能静下心来专心去看前景,去看希望,去看大家相互扶持风雨同舟的努力,去看带来助益的各种资源,去看转机,还是只专注于各种不方便,并放大可能的危险,越想越焦虑,这取决于我们自己。而我们的看法和想法,又会延伸为我们的做法和活法。

改变看事情的眼光,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心态。与更大的力量同在,更能化解焦虑忧惧背后的无力感。不求以个人之力掌控什么,而是和身边的人休戚与共,融入群体,转化孤独感弱小感;不倚仗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而是尊重自然法则,融入大自然,与万物和谐相处。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大自然,天色,阵雨,烦躁,灾害,发病,马尔代夫,大暴雨,城市排水系统,汛情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