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甘肃岷县漳县地震三周年:苦尽悼逝者 新生寄相思

长城网 作者: 2016-07-18 13:1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兰州7月18日电 题:甘肃岷县漳县地震三周年:苦尽悼逝者 新生寄相思

作者 冯志军 李亚龙

在中国传统礼仪中,三周年对于逝者而言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告别”,但对于过了“不惑”之年的包供同来说,这是一个悲喜交集的启程。不管是对亡妻最后一次郑重地悼念,或是面对废墟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新农村,这些都让经历过生离死别的他欲言又止。

17日上午,三年前在地震中失去妻子的甘肃岷县永星村党支部书记包供同开始“沉默”,望着一座气势恢宏的现代化村落矗立于海拔约2700米大山上,终于“松了一口气”的他正专心为逝者补一场隆重的祭奠礼。三年来,强忍着“中年丧妻”之痛的他,一心只想着“重铸家园”。

2013年7月22日,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共造成93人遇难,1300余人受伤,32万余间房屋严重损毁。岷县是受灾最重的地区,梅川镇永星村、永光村、马家沟村等多个村落几乎被夷为平地。

“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相比三年前的满目疮痍,这便是最好的告别”,包供同说。

根据官方规划,总投资119.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地震灾后重建,包括住房和村镇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特色产业等七个方面,涉及1400余个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投资118.7亿元、完工率99.4%

相较于灾后重建的组织实施者包供同,在苦尽甘来之时的“睹物思人”,灾难中逃过一劫的同村村民宋面娥则将埋于废墟之下的小商店,“搬”到了新家。除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烟酒糖茶等日用百货外,她还新增了不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小零碎”。

“进货方便多了,且多是送货上门再结账”,从梅川镇城区到十余公里外的永星村,一条绵延而上的新修水泥路缩短了此前遥不可及的城乡距离,也大大节省了宋面娥灾前往返进货的耗时和颠簸。她说,路通了,城里的商品都能及时送进来,村民的消费水平明显在提升。

与永星村隔沟相望,镶嵌于山腰的的永光村同样“换了新颜”。村外新落成的地震遗址上交织林立着高大的太阳能路灯,似乎是在为逝者“照路”,周边几处断壁残垣的农家院定格在三年前地震时的瞬间。“珍惜新生,但不忘逝者”,当地有村民说,这是灾难过后的精神“洗礼”。

地震中失去老伴、儿子和儿媳的永光村代课老师褚怀德,17日盼回了在北京受助上学的三个孙子。意味着与失去亲人“告别”的三周年让他难掩悲伤,不过新建小学的“人气渐旺”令他甚为欣慰:灾前破败不堪的村小学一度只剩下几个孩子,但这两年有百余个孩子和教师从城里“回家”。(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岷县,漳县,逝者,新生,永星村,洗礼,永光村,不惑,告别,梅川镇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