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高考监考老师频频被伤 学生受惩戒往往缺席

长城网 作者: 2016-07-18 13:1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近日,网上一则“河南潢川县高级中学监考老师莫慧慧被作弊学生泼墨、抓伤,其丈夫为此打了该学生两巴掌被警察带走”的消息,引起网友关注。近年来不断出现监考老师被伤害的事件,引发社会担忧。

近日,网上一则“河南潢川县高级中学监考老师莫慧慧被作弊学生泼墨、抓伤,其丈夫为此打了该学生两巴掌被警察带走”的消息,引起网友关注。高考(精品课)调查中发现,近年来不断出现监考老师被伤害的事件,引发社会担忧。而施暴的学生往往得不到相应惩罚,使校园暴力有加剧的趋势和危险。尊师重道的传统该如何维护?校园暴力该如何遏制?

监考老师被作弊学生泼墨并抓伤

7月7日下午,在河南潢川县高级中学的一场期末考试中,女教师莫慧慧监考的考场内,该校女学生余某夹带小抄、偷看别人试卷,前两次均被老师警告,考试结束收卷时,该生又伸头抄袭其他学生答案,被莫老师发现后,记录在案。当天,余某被学校通报。

“7月8日上午,余某携带一瓶墨水泼到莫老师身上,莫老师拉住了该学生,该生不断用手抓扯莫老师,将莫老师的胳膊抓伤。”潢川县高级中学校长余勇说,“警察随后赶到,莫老师的丈夫也闻讯赶来,情绪有些激动,就打了余某两巴掌。莫老师的丈夫被警察带至派出所。”

照片显示,身穿红色裙子的莫慧慧被泼了一身墨水,胳膊有多处被抓伤。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采访莫慧慧,但均被她婉拒。

负责处理该案的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所长李坤说,7月9日,莫慧慧的丈夫被“讯问查证”一天后释放。莫老师的丈夫殴打他人证据确凿,考虑到莫老师也是受害者,其丈夫积极认错,所以未作出行政拘留的裁决。网帖出来后,潢川县公安局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案件进行调查,确保依法公正处理。

对于网上流传的“该学生的父亲是派出所副所长,姥爷是退休警察”的说法,李坤证实,余某的父亲是北城派出所副所长,余某的姥爷为县公安局退休人员。

对于网上流传余某当时大喊“我爸是北所副所长”、“把你打成轻伤不用负责”等言论,余勇说,根据莫老师写的情况说明和当时另一监考老师的问询,余某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监考老师频频被伤 学生受惩戒往往缺席

莫老师被泼墨抓伤后,该校许多老师很愤怒,认为这是对老师的侮辱。目前,学校还未对该学生作出处分。余勇表示,学生向老师泼墨被网络传开后,学生精神状态不佳,为避免激化矛盾,因此尚未作出处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莫老师非常优秀,今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工作认真负责。如果她的伤害得不到妥善处理,很可能引发其他学生效仿。”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监考老师因制止考生作弊而被伤害事件多次发生。

2016年高考期间,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第一中学门口,一名监考老师在考试结束后,遭到一名考生及其家长追打。该考生声称这位监考老师提前收去了他的试卷,导致其答题卡未能涂完。经固镇县相关部门调查,该老师没有提前收取该考生试卷。

2014年高考中,辽宁省阜蒙县一考生作弊被抓,为泄愤追打监考老师,致使监考老师多处软组织挫伤、膝盖错位而住院。

像这样监考老师被打的事件还有不少。面对这种现象,不少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维护考场纪律,制止考生作弊,这是监考老师的职责,反而被作弊者侮辱伤害,作弊者如果还得不到应有惩处,这以后还怎么监考?怎么管理学生?

加大惩戒力度 遏制校园暴力

“侮辱殴打老师的校园暴力应当及时遏制,否则它就会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样,对学生、老师和社会都会产生恶劣影响。保护未成年人不是保护其犯错误,而是保护他们的成长。如果宽容变为纵容,则可能导致其一步步走向堕落。”河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玉斌说。

在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2015年统计的40起校园暴力事件中,最终施害人承担刑事责任的案件占比仅27.5%,有超过七成暴力案件不负刑事责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造成人身伤害的暴力事件高达九成。

李坤说,像余某对老师泼墨、抓伤的行为,因其未满16周岁,所以可以做出行政拘留的裁定,但是不予执行,主要还是批评教育。

法律专业人士指出,由于年龄问题,大量校园暴力案件虽涉及侮辱、殴打等恶劣行为,但如果没有达到轻伤以上伤势,施暴者面临的最多是治安处罚,一般采取民事赔偿、批评教育等方式解决。这可能会让未得到应有惩戒的施暴学生更加有恃无恐。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红梅认为,有必要加大对校园暴力的惩戒力度,加强法律的威慑力,加大对监护人的问责力度,促进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建议,责任追究机制应将监护人纳入其中,孩子行为失当,监护人要在一定程度上负责。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监考老师,高考,被她,缺席,教师教育,被抓,抓伤,考生作弊,考场纪律,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