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四川公务员公招面试:1个考生面对7名考官

长城网 作者: 2016-07-18 13:1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8日至11日,3万余名“幸运”考生进入面试环节,跨过这道门槛,他们离当一名真正公务员的距离就更近了。

面试考题有哪些?考官从哪里来?如何给考生判分?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进行了深入采访。巧合的是,这次面试4道考题全部来自新闻媒体的报道,其中有3道题取材于本报的报道,分别是成都“黄桷兰婆婆”烧假钞、遂宁孝子李明(化名)打母亲、无锡男子邹明黑竹沟假失联事件。另外一道题是安徽副镇长开网约车被纪委调查。

面试现场

1个考生面对7名考官

考生在台上考官在台下

8日上午8时许,考官李建旭(化名)来到省人事人才考试测评基地面试考场。

引导员带他进入考室。这是一间教室,坐着7名考官,还有一名记分员、一名监督员。考官们分两排坐下,为了防止交头接耳,考官们的座位拉开距离,靠窗和靠墙都有考官的身影。

9点钟,第一名考生被引进考室,安顿在讲台上,面对着台下7名考官。

考生领卷,坐在讲台上思索。5分钟后,考生开始答题。根据规定,李建旭所在小组每个考官都要为考生的表现打分,但是最高分与最低分都得去掉,另外5人的平均分才是考生的最终成绩。

考生黄楠(化名)也参加了当天的面试。他是一名金融机构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没有经过培训。走进考场时,他还有些紧张。拿到考卷后,他迅速扫描了一下,考题是发生在6月份的一个热点新闻事件: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洪升在上班时间开网约车,被纪委调查。

他微微一笑,轻轻吐了一口气。这则新闻他早就看过,也关注过网友的评论。5分钟内,他整理好了自己的思绪,开始陈述观点。

答题过程中,考官们不动声色地观察着他。答题完毕,主管官向他宣布面试成绩88分,他在成绩单上签字确认后离开考场。这个分数是当天上午的最高分。

事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黄楠认为,考题的材料让他不陌生,容易产生共鸣,在接地气中以小见大。这种接地气,让他在考场变得更放松。

考题解密

公招公务员中的面试,到底考核考生哪方面的才能?或许通过考题,我们可以管中窥豹。7月8日至11日,4天时间,出现4套不同的考题。据考生透露,面试题印着六七百字的材料,这些材料都来自于今年省内外发生的新闻,并附上彩色新闻图片。材料后面,列出3个问题,主要考核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等。

给予每个考生的时间只有15分钟,其中,5分钟用于审题,10分钟用于陈述。

4天4套考题 每人只有15分钟

考题一 黄桷兰婆婆烧掉假钞

还记得今年5月底在朋友圈刷屏的那个94岁“黄桷兰婆婆”罗锦凤吗?她在盐市口摆摊卖花13年,对好心人送来的食物和衣物心存感激,但对卖花收到的假钞,婆婆便一把火烧掉,坚决不祸害别人。

对于这个本报报道的热点事件,面试题给考生提出了3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谈谈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第二个问题,因为黄桷兰婆婆已经94岁高龄了,她所在的街道办事处考虑到这一情况,想送婆婆去养老院,但是婆婆却坚决认为自己能养活自己,拒绝去养老院。如果你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你准备怎么说服她?

第三个问题,婆婆所在的社区准备组织一次爱老敬老的帮扶活动,如果你是负责人,你准备怎么做?

考题二 遂宁“孝子”打母

遂宁的李明(化名)当街拍打一位老人头部的视频在网上曝光,有人认出被打者是李明的母亲。通过本报记者深入调查,打人的李明并非逆子,而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他的母亲在6年前患老年痴呆,李明多年来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母亲,是邻居口中不折不扣的孝子。

第一个问题,谈谈你对遂宁“孝子”打母事件的看法。

第二个问题,李明所在社区将举办一次以“关爱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如果你是负责此次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你将怎么做?

第三个问题,事件发生后,面对网友的指责,李明的情绪显得很低落,如果你是李明被拘留期间的管教民警,你将如何开导他?

考题三 无锡男子黑竹沟假失联

无锡男子邹明与驴友相约去黑竹沟探险,其余驴友返回而邹明却失联。景区组织大规模搜救,前后持续16天,搜救花费30万。后来邹明在拉萨被找到,他却语出惊人,说自己其实是“假失联”,因为工作压力大,身体也不好,所以计划到一个环境好的地方调理身体。邹明的父亲在见到儿子后,情绪激动,质问儿子有没有把父母妻儿放在心中,邹明却态度轻慢。

第一个问题,谈谈你对邹明假失联事件的看法。第二个问题,邹明与父亲见面时,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如果你是在场的记者,你准备如何劝解?

第三个问题,如果你是景区的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在事件发生后写一篇相关情况的介绍,你准备怎样获得该事件的相关信息。

解析

用人单位:考题有利于发挥考生水平

省国税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国税系统作为中央在川单位参加此次省考,他们感受到省考面试考题与国考存在一定差异,主要表现在省考考题更多取材于某个社会热点,多是现实发生过的事件,群众关注度较高,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问题也紧紧围绕素材展开,考察了考生不同的能力与素质。同时,这些考题对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还具有教育引导作用。

该负责人说,如果考生关心时事,平时留心,稍作思考均能作答,这样的考试形式较好地减轻了考生面试时的心理压力,有利于考生水平发挥。

省公务员局:面试或将启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

据省公务员局考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对考生进行面试,除了采用结构化面试外,还曾经尝试过情境模拟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情境模拟给考生放一段视频,视频中呈现一个特定的场景,比如在火车站,旅客提着大包小包,上上下下。要求考生对每个旅客进行观察,找出藏于其间的犯罪嫌疑人,并说出自己的理由。

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是让考生们坐在玻璃房子里,针对一个议题轮流陈述观点,再相互讨论,最后推举一个发言人总结。玻璃房外,考官们密切关注着房内每个人的一举一动,并对每个人的表现打分。

这位负责人说,最近几年,省公务员局对考官组织的培训中,重点包括了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两种形式。未来,不排除将在面试中启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手段。不过,暂无时间表。

考生素描

男生爱着正装女生很少化妆

本轮公招面试,考官李建旭(化名)参加了3场。

李建旭观察到,考生们对面试都很重视,男生几乎都着正装,女生爱穿衬衣,而且很少化妆,个别女生画画淡妆,看上去很职业的样子。

“无论考生是谁,考官都会一把尺子量到底,面试是公平的。”李建旭说,这次面试来了一名胖墩墩的女生,当她走进来时,考官们对其体型有点震惊,并没对其抱有太多的期待。但是,在答题时,这名考生表现得很自信,且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通顺,分析问题全面有深度,令评委们眼前一亮。他给这位考生打出了93分的高分,就连挑剔的主考官也给出了91分。他说,长相与体型并不会影响考生的面试成绩。

面试中,李建旭还遇见一名非常紧张的男生,刚说了几句话,他就说不下去了,主动表示弃权。主考官鼓励“没关系,你再想一下,冷静两分钟,再继续面试”,这位男生冷静了几分钟后,依然表示放弃面试,让大家都觉得很遗憾。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情境模拟,面试考题,面试题,孝子,李明,考试形式,要求考生,审题,无领导小组,化名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