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栏 >> 网聚河北正能量

沧州车务段李凤贵:勤奋赢得荣誉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华 陈兆月 2016-09-08 16:1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9月7日讯(通讯员 杨晓华 记者 陈兆月)李凤贵,沧州车务段泊头站客运值班员。1991年入路时,先是被分配在沧州建筑段工作,后来干过列车员,直到2012年12月,42岁的他才调入泊头站,成为了一名客运员。在今年8月份车务段职工学技练功决赛中,获得客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赛场上,他沉着、准确、精彩的表现得到了干部职工的认可和赞扬。

工作中的李凤贵。沧州车务段供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取得的背后,李师傅可谓费尽了不少周折,克服了不小的困难。可以说,“勤能补拙”这个词,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和印证。

  “背诵”对他来说就是一个考验。46岁,这个年龄段的人记忆力已经开始下降,前面读后面就忘,何况是300多道题目都要背诵,这可咋办?李师傅情急之下想到了妻子,背规的时候就让妻子帮着看,哪个字错了就写下来、划出来,有时候一道百十字的题目“红圈圈”就有二十几个,背过的题目过了一天就忘记了大半。尽管如此,他还是不厌其烦的背,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反反复复背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直到能够准确背诵。

  “背画”也是个难题。虽然客运工作干了三年多,但是伴随着铁路大调图,客运站结算图几乎每年也在更新,然而背画全国客运站结算图,这可是必考项目。为了在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李师傅不等不靠,坚持努力学习:工作之余,他就凑到图前,仔细找背画的规律技巧;休班时间,他就把一点点覆盖着画下来的图带回家,照着画,并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对一天的学习进行复习。一开始,全国客运结算站示意图不知如何画,那些密密麻麻的铁道线,数不清的客运站名,象一团乱麻,更不知如何下手。他就向参加过比赛的同事请教,再不明白时,就打开电脑百度一下,看人家怎么画、如何记,线怎样连接。不知不觉中,着了迷似的他,越画越喜欢,也越熟练,凭着这股劲儿,一张几百个车站的全国客运站结算图用了半年时间竟然能达到背画的水平了,现在背画这张图仅仅需要2个小时。

协助旅客进站上车。沧州车务段供图

  “实作”更是一道关卡。李师傅说,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他对实作的题目和类型更是一窍不通。由于旅客客流不算太多,平时遇到的特殊情况也少,所以对特殊人群的挂失补等流程并不很清楚。听说车站客运业务指导翟锡金是个热心人,也参加过技术比武,就主动去请教。翟锡金耐心细致地为他列举实作题的类型以及其中的难点和关键,告诉他遇到什么题如何去想,怎么着手去做这类题目,并举例说明,还把自己学习笔记给李师傅阅览,渐渐地,李师傅思路清晰起来,许多实做中的难题渐渐迎刃而解,这对他的学习有了很大帮助。

  以前,在他开始学习时,妻子十分不理解,认为岁数大了,学习知识对他无关紧要了,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行,时间一长李师傅的学习坚持不懈的精神打动了她,从此对他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变化。为了支持爱人学习,几乎把家务活全揽在自己身上;在李师傅背规时,她进屋拿东西都轻手轻脚、轻拿轻放,在李师傅背规厌烦的时候,她就拿着书一句一句读给爱人听。有了家人的支持,李师傅学习的动力更大了,背规的准确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勤奋赢得荣誉来。”在家人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李师傅奋力拼搏,在车务段客运组一举夺魁,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激励着他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天道酬勤,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一定也能在路局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李师傅满怀信心地说。

关键词:勤奋,荣誉,赞扬,职工技能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