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栏 >> 网聚河北正能量

沧州车务段李强:“规章”是我安全的“守护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华 陈兆月 2016-09-08 16:1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9月5日讯(杨晓华 记者 陈兆月)李强,沧州车务段沧州站运转车间丁二调调车长。2001年入路,毕业于天津南仓技校。在今年8月份车务段组织的职工技术比武决赛中,他获得了调车组第一名。 “不懂规章,就不知道什么是标准,更谈不上保证安全了。”当记者问他背规的感想时,李强如是说。

  初见李强,帅气的脸庞,谦逊的话语,炯炯的眼神透着睿智和真诚。“就是爱学习,现在的年轻人这么认真和执着的不多见了”,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白宏刚说。确实如此,除了得到干部职工的认同和称赞,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给孩子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只要歇班在家,有空就背规章,特别是临近决赛,更是题不离手,就连和妻子、孩子出去散步的时间,都在默默地背诵记忆。他把自己酷爱的那些武侠小说、读者文摘丢进了书橱,一心扑在学技练功上。

李强正在进行连接风管作业。沧州车务段供图

  谈到榜样,李强说背规这条路上他也有好些榜样,比如我们段的苏宝生、杨旭、孙兴龙……他们不仅多次参加路局的技能比赛,而且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较好的名次,有的还拿到了火车头奖章,为车站和车务段增了光添了彩。“我很羡慕他们,是他们给了我榜样的力量,但我知道,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他们荣誉的背后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和辛苦,我正在努力,向他们看齐!”李强满脸的自信。

李强与区长核对计划。沧州车务段供图

  李强也有自己的背规方法,除了多看多背,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李强说,刚开始背规的时候,都是死记硬背,当时背过了,但是很容易忘记,尤其是上台比赛,一走神就忘了。此前好几次都是因为考题中的一个字或某个词组没记住,导致后面的都想不起来,从而影响了比赛成绩。

  “现在背规是理解着背,跟自己作业过程结合起来,不但背得快,还能记得牢,比如《技规》第291条‘调车作业时,调车人员必须正确及时地显示信号……推送车辆时,要先试拉……’,熟悉调车的人都知道,如果哪个环节错了,流程简略了,就有可能出现大的问题;信号显示不及时不行,不正确更不行,都会导致车辆冲撞;推送车辆不试拉,容易出现‘放羊’,甚至上土挡和脱轨,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结合作业实际去背,印象更深刻,也更有条理,准确的背诵下来的难度感觉小了不少。”李强一边背诵,一边示范说明,果然一字不错。

  对于实作,李强很有把握,因为15年的调车生涯,排风摘管、观速观距、故障处理等基本技能早都得心应手,根本不需要记忆,相比背规容易了不少,加上作业程序几乎每天都在重复和经历,仔细点、认真些,都不会有太大问题。正如李强所说,在今年的实作预赛中他的成绩很出色,当然这都得益于他平时的标准作业和积攒的丰富经验。

  “有些规章,也许职工不理解,比如手机定置存放、绕行车辆10米、道口一度停车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认为上线作业接打手机无隐患、道口只减速不停车也安全的种种想法,逐渐被真实案例所验证和代替时,我们应该都能体会和理解‘严格就是关爱’的深刻意义,所以,每一条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规章,无形中成为了我们日常作业中安全的“保护神”,每一条我都会用心去背去记,因为我一直坚信,只有熟悉规章,作业标准了,安全上才能有保证,这也是我背规的目的和动力。”李强说。

关键词: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比武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