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脱贫攻坚“突击队”提供充足“粮草”[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6-10-09 14: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因村派人精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全省精准脱贫干部驻村工作呈现出“响亮开局、全面铺开、逐步深入、效果初显”的态势。(9月18日《河北日报》)

  全省的22164名驻村干部是脱贫致富的“排头兵”,是贫困地区群众的“主心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击队”,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再次谱写了“鱼水诗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在这一群体中,有的驻村干部的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为了贫困地区群众奔小康,依然选择了驻村帮扶;有的爬山越岭、披荆斩棘,只为老乡脸上满意的笑容;有的把所驻村当作“家外之家”,把老乡当作家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为此,我们要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他们提供方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供充足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驻村干部把聪明才智发挥到极致,才能确保他们把精力全部用在精准脱贫事业上,才能持续增强这支“突击队”的战斗力。

  要“严管厚爱”,实现“双重管理、双重关怀”,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考察、锻炼干部,通过跟踪考核,及时发现人才,对在任职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充分保障他们的各项政治待遇。

  要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的工作经费,首先要保障驻村干部驻村期间衣、食、住、行方面的支出,让他们能够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对于驻村干部挖掘的好项目、“金点子”,提供必要的项目经费,加快促进蓝图变为现实,让“巧妇有米下锅”。

  同时,派出单位是驻村干部的“娘家人”,要做好后盾,经常了解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定期到所驻村现场办公,充实驻村力量;贫困村所在的县乡也要发挥好主体责任,通过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干得好,形成强大合力。

  “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从2月份选派到现在,已经有6个月的时间,驻村干部在所驻村扎下了根,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如火如荼的富民项目也正在全面铺开,相信有了充足的“粮草”,脱贫攻坚战必将捷报频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早日照进现实。(郭雪营)

关键词:脱贫攻坚,突击队,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