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忘初心,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0-09 14:3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缅怀先烈,继往开来。9月30日,是我国法定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等纪念活动,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坚持不忘初心,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进一步激发公民的爱国热情,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每到烈士纪念日,总有哀思上心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褪色。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也锻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当我们以各种方式缅怀先烈时,静静感受那种紧紧挽结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深情与民族精神,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无数仁人志士都献出了宝贵生命,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先烈,追思那血与火的历史,不是为了延续历史仇恨,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弘扬烈士精神,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烈士精神,激发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毋庸讳言,革命先烈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然而,近年来,一些人在网络上打着“学术研讨”“还原真相”的幌子,对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英雄和先烈进行随意抹黑、诽谤、诋毁,不仅歪曲历史,而且扰乱人们对英烈形象的认知,中伤了民众的民族情感,也有意无意扰乱社会价值观。任何时候,革命先烈都不容毁谤,那些严重抹黑、诽谤、诋毁英雄先烈的行为,都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刘凤敏)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历史,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