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河北各地降雨又降温 家有老少要提防冬季常见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6-10-22 11:2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0月21日至23日河北大部地区将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6-8℃。由于气温、环境的骤然变化,一些人群特别是老人、小孩子因为其自身免疫力弱而容易生病。小儿、老人分别要警惕哪些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资料图。

  河北降雨又降温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6-8℃

  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0月21日至23日河北大部地区将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6-8℃。其中22日,河北省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将有东北风7-8级。

  具体来看,21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阴有小雨,其中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局地有中雨。21日夜间到22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22日夜间到23日,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河北省未来3天天气预报:

  21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阴有小雨,其中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局地有中雨。

  21日夜间到22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

  22日夜间到23日,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21日,小雨,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14℃;

  22日,阴有小雨,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14℃;

  23日,小雨转多云,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4℃。

  家有老人一定要注意

  天气变化剧烈的时候,都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老年患者尤应注意身体保健,应注意保暖,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老人和孩子应减少外出,平时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宜消化,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应坚持服药,定期体检,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激动等剧烈变化,此时家中如有高龄老人,要注意他们的身体保健,如发现神志或言语不清等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及时发现疾病,切莫延误病情。

  1.心脏病

  天气寒冷可引起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液黏滞度增高,因而心脏负荷加大,容易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因此严寒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和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日常生活中,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病史的老人,一定要防寒保暖注意添衣勿受凉,气温骤降时最好不要外出。定期进行心电图、脑血流图等检查,还可经常进行血压和血脂的检测。在饮食上,要低盐低脂,及时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忌烟酒,多吃一些绿色、黄色果蔬,增加血管韧性和弹性,以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2.肺部疾病  

  冬季肺病保健常识对于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冬季是肺心病的高发期,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使病情加重或恶化,很可能会发展成为呼吸系统衰竭以及心脏衰竭的严重后果。广州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专家建议,冬季要保护好呼吸道和胸部不受寒冷的侵袭,外出时要围上围巾、戴好口罩帽子,平时要多喝开水,戒烟酒,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房间里最好定期用食醋蒸熏,以消毒杀菌。

  3.感冒

  日常生活中感冒是多发病,它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并发其他疾病,如急性肺炎、冠心病、肺心病等,因此必须重视感冒的防治。广州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专家建议应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避免因着凉而诱发感冒。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警惕宝宝四大常见疾病

  1、冬中暑

  冬季婴儿闷热综合征,俗称冬中暑。多发生于2~10个月大的婴儿,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大量水样或血水样稀便、吐奶,重则可以发生昏迷、休克。患病宝宝一般会先出现过高热,体温一般在40℃以上,最高可达42℃以上,伴有大汗淋漓,衣服和被子湿透,有脱水表现(眼窝下陷,囟门凹陷,口唇干燥,皮肤干燥),很快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或呼吸不规则(快慢不一)或呼吸暂时停止,口唇、指甲青紫,精神极差,哭声低弱,反应迟钝,抽搐,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

  宝宝易发生冬季中暑的原因与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有关。产热和散热的不相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持久的高热及过高的热量会损害婴儿的脑组织,出现永久性损害或功能障碍。

  宝宝发生婴儿闷热综合征,父母也不要惊慌失措,应掀开被子,将宝宝抱到空气流通处,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

  对于病情较轻的宝宝,可擦干汗水,更换湿衣服。

  体温不高者,要注意保暖,防止着凉感冒。体温过高者,要适当松解衣被,并用温水或者浓度为40%~50%的酒精擦浴,但禁止用退烧药,因为退烧药会使患儿出汗更多,加重脱水,使病情恶化。

  对于病情较重的宝宝,有条件的应该立刻吸氧、人工呼吸,如出现更严重情况需要立即送医治疗,还应注意途中不要把宝宝的头部捂盖得过严,以免再次发生缺氧窒息。

  2、流感

  流感是冬季流行的常见病之一。由于传播力强,常成地方性流行,有严格季节性,北方多发生在冬季,南方多发生在冬季和夏季。流感的发病与流行速度较快,主要表现为宝宝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咳嗽、咽痛、干咳、眼结膜充血、流泪,低幼宝宝还可诱发严重的高热惊厥等。

  宝宝流感重在预防

  流行季节少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和病人集中的地方诊病。加强身体锻炼,多到户外活动,经常用冷水洗手洗脸,增加耐寒能力。居室每日开窗数次,通风换气。有流行疫情时,最好不要去托幼机构。

  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流感疫苗自应用以来,对降低发病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接种流感疫苗后至抗体产生需2~3周的时间,且抗体维持时间较短,有效保护期为6个月至1年。因此每年都需接种,一般是在秋末冬季到来之前进行接种。对鸡蛋过敏者为禁忌接种。

  3、冻疮

  冻疮发生于寒冷的时候,它是冬天常常在户外玩耍,或到户外没有注意做防寒防护的宝宝容易发生的一种皮肤病。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因此减少,造成组织缺血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脚趾。

  宝宝冻疮部位是重点

  宝宝冻疮主要发生于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轮、耳垂、面颊。被冻伤的部位一开始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斑,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及时控制病变,暗红色的斑逐渐变成暗紫色,肿胀更为明显,严重者出现水泡。水泡可能会破溃,形成溃疡面,这时,疼痛加重。通常,冻疮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

  4、冬痱子

  冬日里某一天,细心的妈妈,突然在宝宝的脖子周围、发根部、前额甚至腹部,发现一些鲜红色的小斑点,在夏天我们能轻易认出这是痱子,但是在冬天妈妈就有些不能确定了。其实冬天宝宝也会长痱子。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宝宝由于汗腺不发达,体温调节能力差,即使是冬季,如果开着空调室温过高,加上宝宝穿盖得太厚太多不透气,也会因出汗而长痱子。

  宝宝冬痱子重点在护理

  痱子实际上是由于汗液排泄不畅储留于皮内而引起的汗腺周围皮肤发炎。宝宝得痱子主要是由于高温和湿度大的气候环境造成,皮肤汗腺分泌过多的汗液,浸渍汗腺导管口,使汗腺孔口闭塞,汗液储留。汗液有刺激性,如不及时清洗,就会刺激皮肤长痱子。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99健康网等综合)

关键词:降雨,降温,常见病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