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河北省国资委召开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 作者:赵晓慧 2016-10-26 08:5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国资委“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0月25日讯(记者 赵晓慧)10月24日上午,河北省国资委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通报省国资委系统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魏建厂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武力斌通报典型案例,省国资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监事会主席出席会议。

  王昌指出,召开此次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是为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遏制腐败问题易发频发势头,营造遵规守矩、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凝聚动力。

  王昌同时指出,总体上看,近两年省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资监管和国企经营制度机制越来越健全,纠“四风”、反腐败成效明显。但是,从近一时期系统内频频发生的腐败案件上看,省国资委系统在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国资监管上还存在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二是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是国资监管仍存有不少死角和漏洞;四是企业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不够严密;五是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作风松散。

  王昌强调,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制约着管党治党、反腐倡廉和国资监管、国企经营的实际成效,省国资委必须拿出有效的对策和举措,逐一对症施治:一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二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三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监管能力水平;四是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制约;五是要坚定不移纠“四风”、反腐败。

  王昌要求,省国资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成果,焕发出干净干事、创业创优的强大动力,积极争当“五个表率”:即坚持在立足本职、勇挑重担上做表率,坚持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上做表率,坚持在团结协作、共谋发展上做表率,坚持在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上做表率,坚持在奋发有为、创业创优上做表率。

  武力斌对9起近年来发生在系统内违反廉洁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就其警示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要求省国资委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按照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中心任务,着力在想监督、敢监督、会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权责对等,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重点查处责任落实不力的典型,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不断努力,全面推进我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国企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魏建厂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二要以案为鉴,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三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抓实“两个责任”。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石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纪委书记,中央驻冀有关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委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石监管企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重要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非驻石监管企业及重要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河北省国资委,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经济教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