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河北焦点

京津冀签署框架协议 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共享

长城网 作者:张岩 2016-11-14 19:0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北京市教委和天津市教委共同签署《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创新框架协议》,就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工作机制、实施京津冀联合调查研究共享等方面达成框架协议。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工作机制

  三地将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工作机制,围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定期举办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实施京津冀联合调查研究,力争2018年底联合发布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积极发挥就业质量报告对高校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反馈作用。

  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资源共享

  三地按照统一建设、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的原则,逐步建成一体化的智慧就业平台。建立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实现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实现各类就业创业信息统一发布。不定期联合举办三地高校毕业生专场或综合性招聘会或网络招聘活动,实现信息共享。

  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成果交流机制

  举办三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成果观摩展示、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发挥京津冀高校力量,联合举办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班。组织高校参观三地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基地,并加强校际合作,在三地互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组织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巡回报告。

  京冀两地将互认人才资质

  根据京冀两地达成的协议,两地将着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的统一,统一服务内容、工作程序、场地设施要求、机构管理制度等。

  今后,两地的215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其中,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有693家)将按统一标准,为群众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人事劳动事务代理、人力资源培训、人才素质测评、高级人才寻访、劳务派遣、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软件等一系列人力资源服务。

  京冀两地将互认人才资质,参与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育留创园建设新模式。

  归国创业:京冀联手在河大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

  同时,京冀还将共同依托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通过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服务、项目考察、学术研讨等活动,引导和支持在京博士后、研发机构和企业等,到基地转化成果。

  签约仪式上,京、冀人社部门还与河北大学共同签署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共建协议》,将联手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由北京派驻管理人员,借助北京市在留创园建设和管理上的经验,为河北留创园提供智力支持,实现京冀两地人才“共享、共用”。

  三地联动:异地工作不再更换职称证书

  此外,京津冀三地签署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协议》明确,今后三地专业技术人才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等考试成绩,以及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等证书的人员,调入另外两个省市时,可由用人单位直接聘任,不再更换职称证书。

  新闻多一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推新措施通武廊人才一体化示范区揭牌

  由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人才工作联席会议主办的通武廊三地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日前启动。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联合发布了《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宣言》,标志着三地在区域人才合作方面掀开了新的篇章。随着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启动,通武廊人才联合招聘会同时在天津武清举办。

  (据河北日报、中国新闻网、人社部网站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就业创业,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