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河北焦点

京津冀协作保卫空气质量 防止今冬明春雾霾肆虐

长城网 作者:刘朋朋 2016-11-14 19:0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自10月17日开始,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再次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20日下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会商工作,坚决打赢今冬明春空气质量保卫战。

资料图。

  重霾影响京津冀 波及周边26万平方公里

  环境保护部19日通报,自10月17日开始,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17日—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德州市、保定市、石家庄市、滨州市、衡水市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截至19日12时,石家庄市达到严重污染,北京市、保定市、太原市、乌海市等9个城市为重度污染,重霾影响范围达到26万平方公里,区域内部分城市污染仍处于持续加重阶段。

  据了解,今年9月1日以来,京津冀地区霾天气发生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多。环保部门数据显示,9月1日至10月18日,北京、石家庄重污染日数分别为6天和11天,比去年同期多2天和11天。

  工业燃煤排放影响较大 扬尘仍需管控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表明,回顾研究此次的重污染产生过程发现,10月17日9时,河北衡水开始出现严重污染,18时后发展到中南部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并逐渐影响到北京地区。据专家介绍,此次重污染北京市PM2.5浓度受本地及周边机动车和工业燃煤排放,以及氮氧化物等二次转化影响显著。天津、廊坊等地站点的PM2.5中硫酸盐浓度占比也较高,说明受工业燃煤排放影响较大。此外,北京、石家庄等地的粗颗粒物相对浓度也比较高,表明扬尘等一次颗粒物排放仍需加强管控。

  气象专家: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同期偏差

  不少网友追问,近期“雾霾天”为何如此之多?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表示,今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静稳天气偏少,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整体比2015年同期偏好;但9月1日以来,大气静稳程度的确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强,相应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偏差。

  张碧辉表示,从气象条件来看,预计今年11月至12月,冷空气活动强度较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出现重污染天气风险高;2017年1月至2月霾日数或接近近十年同期。

  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 督促各地积极应对

  环境保护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部分高架源企业仍在超标排放污染物。10月16日—19日国控重点源在线监控数据显示,河北省11家企业超标37天次,山东省9家企业超标31天次,河南省1家企业超标4天次。现场核查发现,唐山开滦热电、迁安市宏奥、河北鑫森建材等企业均存在超标排放。同时,河北、北京部分企业、工地应急减排措施未落实。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关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情况,持续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坚决打赢今冬明春空气质量保卫战

  20日下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7省区市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6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安排。

  京津冀协作 多项举措应对大气污染

  治燃煤:京津冀三地将共建国家“禁煤区”据了解,京津冀核心区重点治理燃煤污染。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将有序加快建设国家“禁煤区”,基本淘汰城镇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小吨位燃煤锅炉窑炉基本“清零”。重点地区完成散煤清洁化治理任务,其余地区严格管控散煤煤质。

  治高架点源:排放未达标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按照环保部的统一部署,位于污染传输通道的河北、山东、河南等省的18个城市和北京市、天津市,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1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对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以及未达到要求的火电、钢铁企业,自11月至明年1月,实施错峰生产、压产减排。玻璃行业的燃料用煤全部更换为电等清洁能源。

  治移动源:力争提前完成老旧车淘汰任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建议,各地结合实际,力争提前完成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任务。同时统筹安排执法联动,严查严管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和油品质量。

(据新华网、人民网、北京日报综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大气污染,雾霾

责任编辑:刘延丽